遇詐騙打165竟被騙百萬!內政部教防詐關鍵「先掛再打」

14,59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偽裝政府單位行詐的案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這次把腦筋動到「165防詐專線」,高雄市一名蕭姓男子日前接到電話,對方聲稱陳男涉及刑案,需要繳交保證金,如果不相信可以直接撥打165確認;沒想到未掛斷電話直接轉接到詐騙集團的分機,導致蕭男被騙走120萬元。

詐騙手法再進化:你撥的165不是反詐騙專線



警方調查發現,詐騙集團在電話中佯裝檢警單位,以凍結帳戶為由,要求民眾繳交保證金,但是民眾對於這類說詞早有警覺心,多半都會打電話到內政部警政署「165防詐專線」確認。

警方表示,詐騙集團就看準這點,要民眾不要掛電話並且撥打165,他們會協助轉接到警政署專線,但殊不知這只是轉到詐騙集團的分機電話,接線人再用話術卸下民眾心防,類似案件,近兩星期就有6人受騙,總金額高達近500萬元。


預防「假165」詐騙有2步驟



內政部呼籲,如果民眾在未掛斷電話的狀態下撥打165,只是轉接到不知名的電話分機,很有可能因此受詐,所以民眾務必要先「掛斷電話」再「撥打165」;除此之外,年長的民眾在家接到不知名、不認識的來電,一律掛斷電話,如果有任何疑慮可直接撥打110查證。


詐騙手法多!來電顯示這「三號碼」務必打165求證



預防受詐除了掛斷電話再打165,還可注意幾組可疑的號碼,台北市警松山分局指出,來電號碼開頭為「002」、「009」、「+886」,甚至還自稱為政府機關(尤其是檢調單位),是詐騙電話的機率極高,民眾應向165專線確認。

松山分局表示,檢調單位絕對不會向民眾索取存摺帳簿、現金、提款卡等,如果民眾聽到「涉及刑案」、「電話做筆錄」、「傳真公文」、「監管帳戶」、「身分遭冒用」等用語,必是詐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接到可疑電話直接打165?沒做這件事恐被詐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