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齊頭水」只剩10秒可逃!別錯失3大溪水暴漲的逃命警訊

385,33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蔡經謙報導】近日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發生6人被暴漲溪水沖走意外,造成4死、2失蹤的慘劇。而去年(2020)南投武界壩野營也曾發生溪水暴漲,釀成4死的意外,再度引發國人對於溪邊遊玩的重視。在溪邊遊玩時,若發現溪水的3個變化,便要立即警覺,掌握5~10秒中的黃金逃生時間!

由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所成立經營的「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專在去年(2020)7月時就曾發出影片整理「溪水暴漲3大前兆」,呼籲民眾在河流、溪流附近遊玩時,要特別注意某些溪流異狀可能是溪水暴漲的徵兆,若不及時逃跑,很快就會被大水包圍,甚至沖走。

黃金逃生時間只有5~10秒



「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專2017年曾發出一段在印度發生的溪水暴漲影片,影片中有一行人在溪裡玩水,不久發生溪水暴漲前兆之一的「齊頭水」,接著僅僅10秒之內,暴漲的溪水就將溪中來不及跑到岸邊的5個人困住。受困的人雖然離岸邊很近,但水越來越大,仍無法逃生,最後在60秒左右暴漲的溪流將受困的5人全部捲走,造成令人遺憾的悲劇。

而前年(2019)7月「新北消防發爾麵」又發出一段影片,整理出溪水暴漲的3大前兆,分別是「齊頭水」,當平緩的溪流中出現一波「同等速度水流」時,戲水的民眾應立即警覺,離開溪邊。此外,「水面混濁,水中出現大量殘枝樹葉」及「水流加速」也是徵兆之一。粉專強調,溪水暴漲的時間僅在5~10秒之間,一旦發現這3項前兆的任何一項,一定要趕快離開水域,一秒都拖不得。



齊頭水與水面變濁的畫面

新北市有三大危險溪流河域



每個溪流都有不同的溪流狀況,「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粉專在影片中指出,新北市有3個危險溪流河域,分別為大豹溪(分布於三峽區南部)、北勢溪(分布於雙溪區、坪林區、石碇區、新店區)及南勢溪(主要分布於烏來區)。

影片中以北勢溪流域為例,在溪水暴漲前會出現齊頭水,而且其投水後方溪水顏色十分混濁,表示暴漲的強勁水流將至,如果民眾還站在溪中或靠近岸邊,能逃生的時間只剩不到10秒。


發爾麵粉專擷取自網路影片的圖像,可清楚看見北勢溪在暴漲出現齊頭水,且後方溪水明顯變得混濁


發爾麵粉專擷取自網路影片的圖像,可清楚看見大豹溪在溪水暴漲時水漸漸變濁


圖片來源/發爾麵臉書粉專

最後「新北消防發爾麵」也在影片中教大家,遇到溪水暴漲時該如何反應:

  1. 什麼都不要拿
  2. 看準撤離路線
  3. 迅速離開水域


如果不幸來不及逃,且被溪水沖走,身體要盡量採取仰面向上的姿勢,並保持腳在前、頭在後,以免頭被撞傷;如果看到前方水面有高浪,表示水底有巨石,應設法避開,以免撞傷;如果遇到轉彎處,應游向內彎的緩流處,可順勢上岸。

下一頁一起來看看如何透過「救溺五步」救人救己,虎豹潭女童已自救成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