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卻突然昏倒?醫:除了中風、滑倒還可能是這原因

643,936 收藏6
【早安健康/林志豪醫師 】

在浴室暈倒?有可能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聽聞藝人小鬼從浴室出來的時候不慎滑倒,導致昏迷不幸身亡。雖然無法得知真正造成他過世的原因,但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日常意外的地方。


如果跌倒造成頭部撞擊,輕則會有腦震盪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腦出血甚至生命危險。浴室裡會跌倒的原因除了地板濕滑外,也可能有其他原因,譬如暈眩,平衡感差,精神不集中,腦部短暫放電,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肢體無力等,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身上,誘發突然性昏倒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喝水喝的不夠、缺乏運動、姿勢性低血壓等等,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的避免出現姿勢性低血壓。

尤其是在上廁所的時候,許多人都有遇過姿勢性低血壓,蹲著或坐著一陣子再站起來的時候,會突然頭暈目眩差點跌倒,而意外往往發生在這一瞬間。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的避免出現姿勢性低血壓
 
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各個重要器官,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時候,會影響到全身血管的擴張,血管擴張的時候血液輸送量就會變少,就會造成大腦沒有即時得到血液輸送過來的營養和氧氣,導致突然性的暈倒。

多數人在迷走神經性昏厥前會出現前兆,比如說眼前突然發黑、耳鳴、頭暈、心悸、全身冒冷汗等等。

究竟為什麼會發生迷走性神經昏厥?哪些情況要註記?下一頁醫師告訴你:按摩這個地方千萬要小心再小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