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發生率30年增3倍!肺泡沒有疼痛、咳嗽神經,發覺多已晚期- 第2頁

104,902 收藏1

(2)致病原因

◎吸菸

香菸燃燒後會產生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250種對人體有害,如尼古丁,也會產生近100種致癌物質,如焦油,會導致呼吸道方面的癌症,包括肺癌和咽喉癌。

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吸菸引起肺癌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10倍,這個結論源自於美國在1960年代美國軍醫總監經由公共衛生的觀察性研究(Surgeon General’s Report)。

▼吸菸引起肺癌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10倍,且二手煙霧會形成亞硝胺,增加致癌的風險。


因此從1960年代開始,美國開始推動戒菸,經過30年的努力後,從1990年代起,男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逐漸減緩進入了平原期,然後到了2000年以後罹癌機率就開始下降;而女性的罹患肺癌人數,則是到了2010年以後開始下降,美國肺癌死亡率近年來亦逐年降低。


◎石綿等粉塵類空氣有害物質

石綿屬於粉塵類的物質,石綿纖維被吸入肺部後,因為無法被排除,所以會被細胞包圍起來,形成慢性變化。研究顯示,當石綿礦工超過20年以上且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同時,如果還有吸菸的話,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更高出55倍,這表示兩者有非常明顯的加乘效應。

另外,最常引起肺癌的粉塵類物質還有二氧化矽。這個物質不只會引起「矽肺病」,還會導致肺癌的發生,也值得我們注意。

◎空氣污染

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空氣污染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因素,屬於對人類有致癌力的第一級致癌物質,和空氣污染最相關的癌症自然是肺癌。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都是空氣污染中重要的污染物質,含量愈多,對人體健康危害愈大。從天然的塵埃、花粉、霧、霾,到人為的汽車燃燒的柴油、發電燃燒的煤、工廠廢氣、灑農藥和肥料遇風的揚塵等,都是可能的產生來源。


另外,「氡氣」是空氣污染中容易被忽視的一個物質。氡氣是鐳衰變的中間產物,屬於揮發性的放射線氣體,可輕易吸入體內,而其繼續衰變的產物是固體,會黏附在各種物質表面,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樣可吸入人體內。如果長期吸入氡氣或是其衰變產物,會因為其衰變過程釋出的游離輻射導致肺癌。所以氡氣被認為是非吸菸者產生肺癌的重要原因。

氡氣原本是被包覆在地下岩層的岩石當中,可以透過特定途徑如溫泉讓岩石中的氡氣跑到地面,成為其外洩的一個管道。較常見的是氡氣可以藉由花崗岩、大理石等建材而被帶入室內等密閉空間。

◎家族遺傳

癌症是人體基因與環境互動後的產物,會不會罹患癌症等疾病,除了環境中的致癌物質外,最重要的就是由對抗癌症等疾病的能力高低所決定,對致癌物質的處理能力弱就容易患病,也就是俗稱的「抵抗力」、「免疫力」,或是致癌傾向的「家族遺傳病史」。

這種對抗疾病的能力,往往都是與生俱來,在基因中就設定好的了,由父母親傳給下一代子女。

以肺癌來說,確實有遺傳因素,也有性別傾向,往往是父子相傳或母女相傳。前者就是爸爸有,兒子就容易有;後者則是媽媽有,女兒也容易有。因此,這點要尤其注意。

女性少吸菸卻多肺癌,是什麼原因造成呢?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