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增5大重症風險!空氣清淨機、電風扇合用等3祕技抗空汙- 第2頁

18,904 收藏0

防治空氣汙染,你我都做得到



防治空氣污染攸關每個人的健康,甚至可說是關乎國家安全的大事,需要整個國家乃至全球都該高度重視與身體力行,才能有所成效。儘管個人的能力有限,無力改變室外惡劣的空氣,但只要我們能做到將室內空氣維護好,以及外出時戴好口罩,還是可以達到有限防治空氣污染、改善健康的基本目的。

◎預防①:維持好的空氣流動
戶外有空污,室內其實也無所不在,例如廚房煮菜時的油煙、廁所的穢氣、灰塵、濕氣、還有密閉辦公室的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甚至電腦散發出來的揮發性有機物、灰塵和臭氣等,因此建議除了要注意保持空氣流動的暢通外,也要注意排油煙機、抽風機、全熱交換機、空氣清淨機等正確選購和使用方法,才能幫助空氣的循環和利用,防止室內空氣變污濁、孳生病菌。

空氣清淨機的原理是利用濾網過濾掉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灰塵等污染物,再吹出乾淨而清新的空氣。因此空氣清淨機需要定期清洗和更換濾網,以免影響了空氣清淨的效果,吹出來的髒空氣,愈吹愈不健康。


同時,使用空氣清淨機時要注意愈接近使用者愈好、注意出風口位置、和電風扇一起使用等三大原則。

愈接近愈好是因為,從氣口噴射出來的清淨空氣有效距離大約是出氣口寬度的120倍。因此,假設出氣口寬度為3公分,則有效範圍大約就在3∼4公尺之間。而出風口位置要高過床鋪,空氣才不會被擋住導致效果差。同時,最好擺在電風扇後面,將流出來的空氣經由電風扇的擺動擴散出去,讓效果加乘。當然,如果再加一台電風扇在原本這台的對面轉,使得對流更強,幾乎整個室內空氣都會變清淨了,這樣最好。

◎預防②:正確有效的戴口罩方式
面對現在空污如此嚴重且傳染性疾病肆虐的時代,戴口罩已經變成最基本的健康防護。但是,或許很多人都還搞不清楚口罩如何正確使用才有效。以下就從口罩的種類和配戴著手說明。按照這樣的方式選擇和使用,就能將有害物質及病菌阻絕在外,維護自身與家人健康。

一般口罩可以分為棉布或紗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醫用或外科口罩、N95防護口罩等四大類,各自功用簡單介紹如下表,大家可以按照不同用途選用,再配合以下的正確配戴方式,就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至於應該如何正確配戴口罩呢?則請依照第58頁的步驟,一步一步來,就能戴出最佳的效果,發揮作用。另外要注意,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

本文摘自《完全解析肺癌診治照護全書》/余忠仁(臺大新竹生醫園區院長)、臺大醫院肺癌專科醫療團隊/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五大危病風險都上升!防治空汙從兩件事做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