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少有症狀,但發病後死亡率高!疫苗接種、病媒蚊預防重點一次看

10,70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日本腦炎在台灣已出現2022年首例確診,個案是台南市北門區一名50多歲男性,出現高燒、下肢無力、意識改變等症狀,就醫後確診日本腦炎。而近日日本腦炎病例數也逐漸增加,日前於屏東、新竹、嘉義等地分別出現3例確診個案。雖然經初步觀察,上述個案彼此無地緣關係,不過由於確診個案住家與工作地周邊大都有水田、豬舍、雞舍等高風險場所,疾管署研判為住家及工作地點為可能的感染場所。

日本腦炎症狀有4分期,輕微者發燒頭痛、嚴重會意識改變甚至昏迷致死



衛福部指出,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雖然大多無明顯症狀,但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產生臨床症狀,而最常見的是急性腦炎。

而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主任蔡季君所撰資料,日本腦炎的病程演進可分為4個時期,並有不同相關症狀:
  • 前驅期(2~3天):發作快,主要出現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精神不安、發燒或輕微呼吸道等感染症狀。
  • 急性期(3~4天):高燒,部分兒童會抽筋伴隨腦膜刺激現象,以及頸部、四肢僵硬、震顫、言語困難、小腦性的共濟官能喪失、神智不清,甚至在此階段昏迷或死亡。
  • 亞急性期(7~10天):症狀趨緩,但患者需注意吸入性肺炎、尿路感染、褥瘡等問題。
  • 恢復期(4~7週):期間較長,四肢僵硬、無力、腦神經異常等神經功能缺損仍持續。

日本腦炎的致死率約20~30%,而在存活病例中,約30~50%有神經或精神性後遺症。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研究所免疫過敏.感染研究部部長松本健治也曾於《超圖解免疫學》中指出,儘管約只有1/1000的人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後會發病,然而一旦發病,死亡率便會上升20~40%,即使存活,也有45∼70%的人會有精神障礙及癱瘓等後遺症;蔡季君也曾為文指出,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肌張力不正常、語言障礙、運動肌無力等;精神性後遺症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年輕小孩則可能產生智力不足現象。

日本腦炎傳染途徑常透過蚊子吸血!台灣5~10月是流行期



《超圖解免疫學》中指出,日本腦炎病毒雖以日本為名,但其實廣泛分布於東南亞、澳洲等地。

綜合三軍總醫院以及衛福部的資料,豬是日本腦炎病毒的主要宿主,不過除了豬以外,其餘動物(如牛、馬、狗、貓等)一旦被日本腦炎病毒感染,病毒也會在動物體內繁殖。當蚊子叮咬動物時便會吸入病毒成為病媒蚊,接著若再叮咬人,人便會受到感染。

而臺灣主要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流行季節為每年5~10月,6、7月為病例高峰。

而儘管台灣各縣市均曾有病例發生,但根據疾管署近10年統計,個案分佈多以中、南部較多,其中高雄市為日本腦炎病例最多的縣市,其次是台南市、屏東縣、彰化縣、台中市與桃園市。個案最少的則為台東縣,近10年僅通報1例個案。(查詢的日期範圍為2012/01/01至2022/12/31)

日本腦炎疫苗與疾病預防:兒童應按常規時程公費接種疫苗,日常3招預防病媒蚊傳染



蔡季君主任為文指出,日本腦炎目前無特殊藥物治療,只能依病情給予支持性療法。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因此除了避免蚊子叮咬外,接種疫苗是最好預防法。

衛福部指出,由於兒童感染後較容易出現症狀,建議應依照幼兒常規接種時間接種公費日本腦炎疫苗,在出生滿15個月時施打第一劑,再間隔12個月後施打第2劑。

而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衛教資料,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多以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此時可於紅腫處冰敷,2 天後熱敷。

少數於接種3~7 天後可能出現輕微或中度全身無力、肌肉痛、易怒、食慾不振、發燒、頭痛等症狀,會在數天內恢復。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等症狀則極為罕見。

不過,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過去降低,建議居住/工作場所鄰近稻田、動物畜舍(豬舍、牛舍、雞舍等)等地,或要前往流行地區旅遊,有日本腦炎高風險的成人,至門診請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疫苗。

除此之外,在日本腦炎的流行期間也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盡量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黎明、黃昏等時間點)、高風險環境活動。

若無法避免,則應在身體裸露處使用含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或伊默克(IR3535)成分的防蚊藥劑。

參考資料:
  1. 小心蚊子!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現蹤台南北門
  2. 日本腦炎添3例 暫無地緣關係
  3. 日本腦炎
  4. 都是蚊子惹的禍--談日本腦炎
  5. 防治做得好 日本腦炎不惱人
  6. 日本腦炎
  7.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8. 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接種須知
  9. 國內仍處日本腦炎流行高峰,且持續有病例發生,籲請民眾加強落實防蚊與預防接種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旦發病容易重症、死亡!日本腦炎最佳防疫解是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