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餵養你的腫瘤!腸癌、脂肪肝、痛風…專家:這杯別碰

738,508 收藏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知名漫威英雄「黑豹」的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震驚了全世界的影迷,查德威克鮑斯曼年僅43歲英年早逝,讓人唏噓不已,也驚呼大腸癌的年輕化。

事實上,雖然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但許多研究早已指出大腸癌已有年輕化趨勢,另外,講到大腸癌,你可能想到紅肉、加工肉品、抽菸等致癌因子,其實不僅如此,《美國科學》期刊(Science)刊載的一篇研究指出,手搖飲常使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可能也是養成大腸癌的因素之一。

先進國家大腸癌年輕化,50歲以下族群的腸癌發生率每年增長4%



許多重大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長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榜首的大腸癌也不例外,建議及早定期檢查的年齡不斷下修,美國癌症協會(ACS)就建議,高風險的人,比如有家族病史、曾檢查出瘜肉等,最好在45歲就開始定期篩檢大腸癌。目前台灣政府也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做大腸癌的初步篩檢。


根據2019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領導的一項研究也發現7個高收入國家(加拿大、英國、愛爾蘭、丹麥、挪威、紐西蘭、澳洲)在最近10年中,50歲以下的族群,大腸癌跟直腸癌的發生率以每年4%的速率增長,漲幅驚人。

大家都愛喝的手搖飲可能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



台灣是飲料王國,許多人早已養成每天一杯手搖飲、或其他含糖飲料的習慣。但是,市面上的含糖飲料大多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這種飲料不只會增加糖尿病風險,還可能助長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去年(2019)刊登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手搖飲常使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可能與腸癌有關。

實驗團隊所使用的小鼠是腺瘤性結腸瘜肉(APC)基因突變鼠,該種小鼠因為基因缺陷,容易長出大腸瘜肉,被用來模擬人類大腸癌的早期患者。

實驗團隊模擬人類每天飲用一罐約340cc、含20公克高果糖玉米糖漿汽水的狀況(約佔每日攝取熱量的3%),換算比例後餵食小鼠混合葡萄糖與果糖的高果糖玉米糖漿,並利用同位素標記法,追蹤葡萄糖、果糖在小鼠體內的作用情形。

結果發現,玉米糖漿的葡萄糖和果糖會被大腸瘜肉吸收、運用,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貢薩爾維斯(Marcus Goncalves)表示:「我們建議,大腸瘜肉的高風險族群不應飲用任何含糖飲料,倘若已罹患大腸癌,攝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於是餵養惡性腫瘤。」

果糖沒有比較健康!下一頁看看果糖竟與這些疾病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