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自律神經先活化腸胃!日醫力推4種養生好食讓體內乾乾淨淨

13,280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安保徹、石原結實、福田稔(日本三大名醫)】

利用反射作用的飲食療法 



活用反射作用的飲食療法

飲食與自律神經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消化活動是經由副交感神經作用進行,因此飲食行為本身就是解除壓力、維持自律神經平衡的方法。所以有些壓力過大的人之所以會發生飲食過量的情形,其實都是為了恢復副交感神經平衡。

在各種食品中,有些會讓副交感神經佔優勢,有些則是會讓交感神經占優勢。會讓交感神經占優勢的是鹽分。

在料理過程中使用大量的鹽,會讓交感神經占優勢,使得血管收縮,身心處於興奮狀態,但有時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會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的元素包括鎂、鉀、鈣等礦物質。以食物來講就是糙米、海藻、蘑菇類、蔬菜等,這些食物都富含膳食纖維。


諸如此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並不容易消化,所以腸道就會想要盡其所能地運動,以便消化掉這些食物。如果吃得太多,腸道會因為工作量超過負荷而引起便祕,所以讓肚子八分飽是基本。

除此之外,如山葵、芥末、生薑的特殊香氣跟藥味,帶有苦味的食物,酸的食物如梅乾等,人體在吃了這些食物以後,會產生想要排泄出去的反射反應。因此能活化腸胃的活動力,如此一來就可以提高排泄力,讓體內變得乾乾淨淨。

我在家裡吃的是糙米飯,早餐是糙米輕食,午餐是吃糙米便當,晚餐時會喝點酒,喝得較多時,就不再吃飯,喝的少就少許吃些晚餐。一天的飲食總量就像這樣,在晚餐時進行調節。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在指導研究糙米的研究生家裡開始吃糙米飯,體重雖會增加,但是健康依然良好,連睡覺時都有好夢。


但是,日常飲食千萬不要太過拘泥於小節,如果抱著「非得這樣吃不可」的想法,反而會給自己帶來太大的壓力。

我無論到哪裡,都會對端出來的食物充滿感恩,並且快樂享用。雖然很快吃完可以讓身邊的人驚喜,但是如果能細嚼慢嚥,從容地把食物吃得精光,相信效果絕不會比狼吞虎嚥來得差。

下一頁看看日本醫師推薦哪些好食物幫身體掃毒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