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吹腳竟讓痛風發作!2種體質最易發作,靠2杯茶清熱祛濕

17,76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賴睿昕中醫師(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痛風



過去認為,痛風多發生在秋冬季節,且多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然而,現今痛風發作的年紀已更為年輕,其中濕熱及痰濕體質較容易發病,再加上最近秋季天氣炎熱以及飲食的不當選擇,更可能加速痛風的發生。

西醫所定義的痛風,是尿酸產生增加或是排泄減少所產生的疾病,一旦體內尿酸濃度偏高,便容易形成尿酸鹽結晶,沉澱在關節、軟骨等處導致發炎,產生紅腫熱痛的不適感。典型痛風發作的位置在腳大拇指的蹠指關節,另外像是足背、腳踝、足跟也都有可能發生。急性痛風發作時,西醫多採用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秋水仙素來緩解疼痛,而不會在第一時間選用降尿酸的藥物。


中醫則將痛風歸屬於「痺症」,唐代王燾《外台秘要》中提及:「其疾盡靜而夜發,發則徹髓,痛如虎之嚙」,十分貼切地描述其夜間發作的疼痛感猶如被虎啃咬,故又稱「白虎病」。

濕熱及痰濕體質要特別小心痛風上身,前者飲食多喜辛辣重口味,經常身體燥熱,面部或身體毛囊經常發炎,大小便的味道也特別重;後者則是飲食多喜膏粱厚味以及甜食,常感身體疲憊,體型較為豐腴,容易胸悶脹氣。

要特別注意的是,痰濕在體內累積久了也容易化熱,處理起來會較為棘手。兩者急性發作時的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像是四妙丸、上中下通風丸都是常用的方劑,等到緩解後則以調理原先體質為主。

列出以下幾種常見的不當飲食及行為,提醒民眾要多加小心:

1. 流汗流得多,水份喝不足
當天氣酷熱,大量流汗後若水分攝取不夠,小便量又減少,體內尿酸濃度會急速上升,導致痛風發作。建議攝取適量的白開水,不僅可有助於尿酸的排除,還能避免脫水的危險。

冷氣、電風扇吹腳也有危險?下一頁盤點更多痛風地雷與預防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