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劑殘留、衣物過多…慎防烘衣機引火!這些家電也要注意

36,20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東北季風來襲,北部開啓了多雲偶陣雨的模式,氣候變得濕答答的,而南部也處於多雲的天氣之中;在多雲、甚至陰雨綿綿的天氣裡,衣服難以曬乾,這時就需要烘衣機出馬。

你可能不知道,小小一台烘衣機可是高耗能的家電,不僅特別耗電,如果使用不當也容易成為起火源頭。台中一家自助洗衣店9月初發生火警,火災的源頭就是烘衣機,據了解,起火的烘衣機的使用者疑似來自精油按摩店,洗衣店業者推測,可能是大量的浴巾殘留精油,放進烘衣機75°C高溫裡才蓄熱起火。

避免烘衣機引火災,消防署籲注意5個重點



很多人丟衣物到洗衣機裡時常會忘記要把口袋裡的東西拿出,這個小毛病常導致很多麻煩,若是在烘衣服時忘了這個步驟可不只是麻煩而已,而是起火風險。


消防署臉書粉專提醒,管理及使用烘衣機時要注意5個細節,才不會發生危險:

  1. 烘衣前應檢查衣物,避免夾雜打火機或其它易燃物品,在烘衣過程中破壞衣物或產生引火危險;另外,殘留乾洗劑、油脂或其他易燃性洗潔劑的衣物也不能放進烘衣機。

  2. 烘乾後的衣物不要長時間放置烘衣機內,或大量疊放在塑膠籃內,以免長時間蓄熱引發火災。

  3. 烘衣時應注意額定重量及空間,不要一次放入過多衣物,這樣會造成烘衣時間過長、內部散熱不易的情形。

  4. 烘衣機有進氣和排氣的循環,所以烘衣機要裝設在通風良好的位置;為避免絨毛、灰塵進入烘衣機內,進氣口的濾網應定期清理,而出氣口濾網的作用是收集烘乾衣物的棉絮,也要定期清理,才能有效排氣散熱。

  5. 烘衣機是高功率的電器,應使用獨立電源插座,不要使用延長線與其他電器共用一個插座,以免電線走火。

1/4火災與電器有關!下一頁告訴您這些家電都要小心使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