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吃香蕉助眠、右側躺睡防打呼,日本名醫5個妙招讓你超快眠!

36,88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工藤孝文(日本內科學會醫師)】

「早上喝一杯牛奶」,提升快眠品質


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的驚人效果

「睡前喝熱牛奶有助睡眠」這句話很有名,但其實早上更應該喝牛奶! 因為牛奶中含有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源頭的色胺酸(胺基酸的一種)。

要在早上喝的原因在於,色胺酸需花十四~十六小時,從血清素(神經傳導物質)轉換成褪黑激素。早上喝的話,到睡前剛好轉換成褪黑激素,即可打造出品質優良的睡眠。

早上也建議吃納豆或香蕉

這個褪黑激素源頭的色胺酸除牛奶以外,也蘊含在各種食材中。譬如魚類、肉類、大豆食品、蛋、堅果、香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在早上吃這些食物,也能達到和牛奶一樣的功效,有助晚上褪黑激素的生成。


尤其在方便性與營養層面上,很推薦早上吃納豆。蛋白質不足會對睡眠造成不良影響,從白天就好好來補充吧!

沐浴時間固定在睡前1小時前&微溫的水泡10分鐘



體溫的升降能促進安眠

人在睡眠之際,深層體溫會慢慢下降抑止代謝,進行睡眠的準備。這時,手腳的皮膚血管會舒張而將身體的熱度釋放出來。睡眠時手腳掌會變熱就是這緣故。於是乎,深層體溫下降幅度愈大,腦部的溫度也會下降,能讓我們比較容易入睡。

因此,藉由沐浴先將深層體溫上升,如此一來下降幅度一大就能順利進到入眠模式。沐浴時機在睡前一小時左右是最為理想的。用微溫的水泡十分鐘左右最佳。

右側睡除了防打呼,還有另一個好處!下一頁看更多好好睡的秘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