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又想賺價差,小心兩頭空!3種獲利模式,適性選擇才能穩健投資

99,72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Peter投資去(闕壯玟)】 編按:不少人以為股票只要看漲跌即可,事實上卻忽略關鍵細節。原本藉由技術面投資股票的Peter(闕壯玟),在股市中吃了許多悶虧後,重整心態研究籌碼面,並且利用技術線型找交易機會,才真正從股市中獲利。現在是瀏覽數千萬的財經部落客,也是籌碼K線的講師;想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投資方式,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點方向。

投資不應該隨人群起舞,應以自己的投資模式評估「下一步」

這次新冠肺炎重挫國際股市,投資人手上的部位也跟著受傷,操作短線的投資人,會積極搶短多或是做空,定存股投資人,畢竟是領股息,可能完全不動作也或是趁股價下跌時多撿些便宜,價值投資人也會在這時衡量哪些股票價值被低估,大家處理股票的應對方式不盡相同,主要是和投資方式及投資目標有關。

4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要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與目的



投資方式和投資目標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大多數人認為交易股票就是「資本利得」,也就是在研究如何低買高賣,賺取價差,而除了這種交易方式以外,也還有「領取股息」、「被動投資」…等。

進行投資最重要的就是投資規劃,以下 4 點原因告訴你為何重要:

  1. 知道自己要賺什麼,才知道應該使用什麼方法
  2. 領取股息、資本利得,兩者評價股票的方式不同
  3. 不同的獲利方法,進、出場機制也不同(也就是買、賣點不一樣)
  4. 每個人的風險忍受程度有差別,獲利方法必須適合

以下我也以短、中、長 3 個週期整理出不同的獲利方式,供各位評估自己的交易方式及目的:
  1. 短線投機(籌碼面、技術面)
  2. 中線投資(業績、產業、題材)
  3. 長線配置(價差、股息、被動投資)

以上皆主要使用選股模式及交易心態區分,並非單純只看時間長短要素。

一、短線投機-低買高賣,常以籌碼面或技術面來操作



投資與投機不同,很多投資人都會混為一談,而短線的價差交易,應是「投機」,這沒有什麼對與錯,只是釐清一下罷了。

這類的交易方式以「資本利得」獲利為主,目標是追求市場上的飆股,賺取超額報酬,單筆獲利的目的報酬至少10%,通常會選擇股本小、成交量及股價都活潑的標的。

要注意的是,短線交易最注重「順勢」與「紀律」,股價強勢時勇於找到介入點進場,進場後如果發生走勢不如預期,也要有鐵一般的紀律勇於停損,操作核心為「放大獲利、控制停損」。

(資料來源: 籌碼 K 線)

什麼人適合做這樣的短線價差交易?
  1. 股價波動大,所以風險承受度要高
  2. 願意花時間,研究技術面、籌碼面
  3. 有時間可以時常盯盤
  4. 紀律高,貫徹順勢而為,破線停損

沒時間盯盤、但有研究興趣,怎麼投資獲利?下一頁繼續了解中線與長線投資特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