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轉移到肺,是哀傷內疚積累成病…醫:5點保養外別忘關照情緒

191,50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許瑞云醫師、鄭先安醫師】

大腸癌、直腸癌常和內疚有關


七十歲的老趙三年前得到大腸癌,開刀後持續追蹤,結果今年發現癌細胞移轉到肺部,於是老趙跟著太太來我的診間。 中醫觀點認為肺與大腸互為表裡,大腸癌轉移到肺部,經常跟抑鬱著傷心或內疚的情緒能量有關,於是我問老趙,在生病之前有沒有遇到什麼極度傷心難過,卻把情緒硬生生壓下來的事情。

起先老趙一口回絕說沒有,強調自己跟太太孩子的關係都很好,於是我問他是不是跟兄弟姊妹有什麼不愉快。老趙告訴我,他爸爸娶了三個太太,大媽生了一對兒女,卻在孩子還小時就過世了,所以爸爸娶了二媽來照顧大媽的小孩,可是二媽對大媽的小孩不好,於是爸爸和二媽離了婚又娶了第三個太太。

老趙就是第三個太太生的。老趙的媽媽生了五個孩子,三男二女,老趙是老么,他跟所有的哥哥、姊姊感情都不錯,即使是同父異母的兄姊也都處得很好,大家住得近,彼此關係很親近。

雖然老趙這麼說,但很多男人對於悲傷的情緒總是輕描淡寫,於是我問老趙的太太是不是真如老趙說的這樣,因為 老趙的大腸癌跟一種壓抑、難過的能量有關,尤其是跟家族兄弟姊妹的課題有關,但他自己卻覺得一切都很好。我和老趙夫婦有一段對話。


趙太太:「老趙對兄弟姊妹都很好,幾年前已經過世多年的公公,透過靈媒跟我們說要撿骨,大伯卻堅持不許,我們覺得好像不應該置之不理,卻又不能違背大伯的意願。說起來,我先生是家裡最孝順的孩子,所以他很想順應公公的要求,可是大伯就是不同意我們去動公公的墳墓,加上靈媒也沒辦法給出什麼證明,所以我們也很難說這的確是公公的意思。」

我:「那你們有試過用擲筊的方式去跟父母溝通嗎?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跟自己父母的靈溝通。」 

趙太太:「我大伯自己會看地理,懂風水,他堅信自己不會有錯。」 

老趙:「我有跟二哥提過,只是大哥在我們的生意上幫了很多忙,如果堅持不聽他的話,非要給爸爸撿骨,兄弟可能就要撕破臉了。」 

我:「所以你就一直壓著這股氣嗎?」 

老趙:「爸爸跟大媽葬在一起,但我媽葬在另外一個地方。其實我很想趁我還在,把我媽也移到和爸爸、大媽一起,不然等我們這一輩都走了,以後就沒有人會跑那麼遠去祭拜我媽了。」

聽完老趙的話,我對老趙說:「想著爸爸要求撿骨這件事,去感覺身體的反應。」 

老趙停了一下,然後說:「雖然我很想處理好爸媽的後事,但是我跟哥哥的意見不同,雖然我最孝順,但是我也只能尊重哥哥的意見。」說到這裡,老趙眼淚掉了下來。


我告訴老趙:「人往生之後,有的人能量會去到更高的地方,無論是天堂、淨土,甚至是轉世,每個魂魄會跟著自己的『業』去到該去的地方,既不會待在墳墓,也不會待在塔裡,人都會跑來跑去了,更何況是可以和身體分開的靈。

身體只是一個軀殼,並不等於那個人,無須因為爸媽的身體要怎麼處理,而和哥哥爭執一定要如何如何。就算在心裡祭拜,父母也會收得到,不是非得站在墳墓前才能跟父母有所連結。只要我們想到父母,就會和父母的能量連結,所以心裡有他們就好,不必堅持非得用什麼樣的形式安葬。只要在父母生前盡心孝順,就可以沒有遺憾,祝福他們順利前往下個旅程。」 

父母離世強抑傷悲,卻想不到藏出癌病…醫師如何化解?下一頁繼續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