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熱湯助代謝!日名醫力薦:先喝蔬菜湯穩血糖更能自然瘦

53,64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橋弘(麻布醫院院長)】

用餐時先喝蔬菜湯,可以瘦身並降低罹癌風險



到這裡,相信各位已經明白「救命蔬菜湯」的神奇功效了。那麼,在開始攝取「救命蔬菜湯」時,有一件事情希望各位注意。那就是,必須在用餐的一開始就吃或喝蔬菜湯。為什麼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呢?

原因之一是,先喝溫熱的湯汁,「攝食產熱效應」(DIT)會上升,身體溫暖而消耗能量,代謝提升,自然就容易瘦了。另一個原因是,先攝取蔬菜湯,血糖值就不易上升,可抑制胰島素(肥胖荷爾蒙)分泌。

於是,身體便能維持在不囤積內臟脂肪、血糖穩定的良好狀態了。最近的減肥方法,大家注重的已不再是攝取熱量,而是餐後血糖值的變動,如果先吃白飯、麵包、麵類等醣類多的食品,餐後血糖值會上升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也就容易發胖了。

不攝取醣類就能抑制胰島素(肥胖荷爾蒙)的分泌,但每日三餐都不吃飯不吃麵包實在太難了,我不推薦這種極端的方法。關鍵在於吃的順序。我在減重門診中,都是推薦大家先喝湯。我希望他們採取下面的吃法。將「救命蔬菜湯」細嚼慢嚥後再喝下去,能溫暖胃腸等內臟。


於是,「攝食產熱效應」上升,代謝提高。接著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蘑菇類、海藻類等,然後是含優質蛋白質的魚、肉、大豆食品。最後才吃飯或麵類等醣類。

依我的經驗,從喝湯開始的這種吃法,到最後吃飯時,肚子已經相當飽了。因此,應該吃不了平時的分量才對。於是,必然會減少醣類的攝取量。只要從攝取蔬菜湯開始,就能抑制血糖值的飆升,即便不勉強減肥,也能自然變瘦,而且血糖值也會趨於穩定。

血糖值高的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預備軍,罹癌風險較高,這點已經獲得各項研究證明了。而且也已經知道,胰島素會培育癌芽。

採取「蔬菜湯優先」這種吃法來有效控制血糖值,就能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也就能預防癌症了。

本文摘自《救命蔬菜湯 防疫抗癌不生病》/高橋弘(麻布醫院院長)/三悅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溫暖內臟、降低罹癌風險!吃飯前先喝這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