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鞋穿10年、書是唯一奢侈品…億萬富豪的共通點:比你更節儉- 第2頁

123,919 收藏1

哈格里夫斯.蘭斯頓創辦人哈格里夫斯從父親身上學到謹慎理財的態度。

「我的父親是一位小商人,成長於非常艱苦的時期,那時大家普遍不富裕,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和歐陸幾乎所有國家都破產了。我父親用錢特別謹慎,小心翼翼地處理每一筆支出,包括每週的瓦斯、電費等開銷,務求達到收支平衡以維繫事業。」

哈格里夫斯十分懂得節流。他的公司沒有配車,私底下他開一部車齡八年的豐田普銳斯(Prius)上下班,這是我在布里斯托採訪他時親眼目睹的,他也把節儉這個好習慣傳給了他的小孩。

「這兩個孩子讓我非常自豪,因為他們完全沒受到金錢的不良影響。他們過著一般人正常的生活,我女兒曾在倫敦一處公寓住了一年,她總是跟在我後面關掉我忘了關的燈,因為她必須自付電費。」


「我兩個孩子開的車非常普通,各自的車齡都有七年,兩人也各住在一般等級的公寓裡。如果要去度假,他們會選擇和同伴一起出遊,搭機也都是選經濟艙。順帶一提,由於我住處離布里斯托機場僅十分鐘路程,所以從布里斯托搭乘廉價航空公司的班機相對容易得多,與其開車兩小時去較遠的希斯洛機場,我們寧願搭乘廉航班機。」

哈格里夫斯接著說了他在西班牙以折扣價購買馬約卡島(Mallorca)、颯拉(Zara)的故事。

「這雙鞋的價格大約是三十五歐元,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常穿,前後已經有十年了,但這鞋仍然是我的最愛,而且保持的相當整潔,看來就像新的一樣。我敢打賭,這是他們製作的那批鞋裡碩果僅存的一雙。」

但是,在所有受訪者中,生活最低調的當推印孚瑟斯的創辦人穆爾蒂。儘管印孚瑟斯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軟體公司,穆爾蒂仍然住在班加羅爾一處普通的三房公寓,那裡是他草創公司時就與妻子同住的地方。

帕里索托因為與穆爾蒂同時角逐二〇〇三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而相識。在盛大的頒獎典禮活動上,主辦單位規定受獎者必須穿著正式燕尾服出席。穆爾蒂最後出線贏得大獎,但是,正如帕里索托告訴我的,穆爾蒂是全場唯一沒有穿燕尾服的人,他只穿了尋常的西裝。據他解釋說,他連一件燕尾服都沒有,因為真的穿不著。

穆爾蒂說,他唯一允許自己購買的奢侈品是書籍。

以上這些故事與你想像的淨資產超過二十億美元的富豪的消費習慣大不相同,對吧?

想要事業成功,最好的理財方法是?下一頁從土耳其富豪的故事中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