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耳鳴源自三高!除了三多,皮膚癢、針刺感都要小心糖尿病

68,08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不要以為只有三多才是糖尿病,耳鳴也可能是糖尿病徵兆。

一名年約50歲的李姓婦人,數月前頻繁出現耳鳴,本以為是年老引起的聽覺退化,但耳鳴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開始干擾夜晚睡眠,不得不就醫檢查,檢查後確診為糖尿病併發症。所幸接受治療並妥善控制糖尿病病情之後,耳鳴的症狀大幅改善。

 

每10名耳鳴患者,就有一名病因是糖尿病



收治該婦人的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提到,該患者近幾個月以來,每天左右兩邊耳朵都會發生微弱蟬鳴聲,雖然聲音不大,但因發生太頻繁對生活造成困擾,因而就醫檢查。問診之後發現婦人有糖尿病史,最後也確診為糖尿病引起的耳鳴。

李宏信醫師解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會對耳蝸的微循環系統、神經造成影響,導致耳窩供血不足,這時就會出現耳鳴。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在書田診所官網中說明,只要聽見環境中不存在的聲音就可稱做耳鳴,比如鈴聲、流水聲、嗡嗡聲等都算是;根據統計,50%的人曾經出現耳鳴,其中約有1%會終生耳鳴。


何主任表示,耳鳴的原因很多,其中因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佔10%、耳部疾病佔50%、高血壓佔20%、高血脂佔10%,其他如鼻咽癌等原因佔10%。說起來,因糖尿病引發耳鳴的機率並不低,約10個耳鳴患者就有一名病因是糖尿病,若加入高血壓、高血脂等病因,則耳鳴的病因約有40%與三高有關。

糖尿病徵兆不只「三多」,足部針刺感、皮膚搔癢皆為警訊



講到糖尿病的徵兆通常第一個印象是三多,即食慾增加 (多吃)、排尿量/次數增加 (多尿)、時常口渴 (多喝),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徵兆,比如體重不正常減輕、視力變差、傷口癒合變慢、足部有針刺感、皮膚搔癢、不明原因的疲倦、虛弱等,如果沒有耳部疾病卻發生耳鳴,可配合上述情形,先初步判斷自己是否有糖尿病風險,盡快就醫檢查。

糖尿病不是吃糖得到,下一頁告訴你飲食小撇步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