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合身短褲,今年竟鬆到下滑!無痛免節食瘦身法:學會「挑食」

31,15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柚子甜(女人迷、姊妹淘駐站作者)】

新型「挑食」法:無痛瘦身的簡單祕方



「挑食」這個詞,多半具有負面的意味,表示不想把特定的食物塞進嘴裡。

有人是聞到茄子就作嘔,有人是沾到一點香菜就拒吃,也有人覺得,紅蘿蔔不能算是人類的食物。奇怪的是,小時候越不愛吃什麼,大人就越愛煮,不但煮,還拚命往小孩碗裡塞。長大後我最喜歡的特權之一,就是可以堂而皇之地挑食—反正那些噁心的東西,我根本不會讓它們出現在餐桌上。

不過「挑食」畢竟不是好習慣,老是閃躲特定食物,身體就無法攝取均衡的營養素,能的話盡量避免最好。但在這裡有一個例外,就是被「專注力」發動的「挑食」。


現代人的飲食問題,不是營養缺乏,而是吃太多、吃太油、吃太多加工食品。其實我們的身體的本能,多半知道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只是長期被太多油膩、重鹹、人工添加的食物摧殘,搞到不對的食物送到眼前,也能毫無排斥地大吃。當身體能量越來越混濁,感覺就會變遲鈍,而更多、更油、更刺激的食物,也就不設防地被吞下肚了。

開始進行專注力練習的時候,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食物變難吃了。

怎麼會這樣呢,以前我很喜歡這些東西的啊!炸得香噴噴的薯條、甜滋滋的早餐店奶茶、濃郁重鹹的拉麵湯,還有剛出爐的小西點,再抹上一整坨果醬和奶油,這些都是我平時最大的享受。

可是在進行「專注吃飯」練習時,我收起手機,把意識放在食物的味道上,一口一口地細膩嚼食,忽然皺起眉頭:速食店的薯條變得好油膩死鹹,早餐店奶茶有不舒服的人工氣味,拉麵湯的調味料過重,小西點其實不需要抹醬,因為它本身就很甜了。

不是食物變難吃了,是吃的人變了。

以前我一邊吃飯,一邊滑手機找樂子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把專注力放在食物上,也沒有意識到調味多重,加上又吃得太快,稀里呼嚕十五分鐘,多少油鹽糖下肚都不清楚。現在僅僅是把專注力放在「吃飯」上,凋萎的味蕾就像甦醒的花苞,被一點一點逐漸打開了。

穿上短褲以為洗到鬆掉…竟然沒節食也變瘦!下一頁了解更多無痛瘦身的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