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青春永駐不易老,增加攝取優酪乳頻率保健康

81,559 收藏4

文/記者王晴 圖/Pixabay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常常外食,只要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身體狀況其中一方出了問題,就會導致體內壞菌大量滋生、讓腸胃常常出狀況,還可能因為便秘等症狀,讓廢物毒素殘留在身體裡,嚴重影響健康,因此近年來主打「益生菌」的產品在市面上越來越多。


▲除了多攝取蔬果之外,益生菌也是打造健康腸道的關鍵。

腸道顧好人就自然好 健康生活從「腸」開始

人無法抵擋歲數增長,但人變老一定都先從腸胃開始老化,隨著腸道功能退化,壞菌開始增多,影響排出廢物與吸收營養的能力,進而造成外表皮膚乾燥、暗沉,甚至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常有人說:「腸道顧好,人就會好。」

根據醫學文獻記載,益生菌好處多多,除了打造健康腸道環境外,還包含調整體質、抑制壞菌、降低血壓膽固醇、抑制致癌物等,其中以Bifidobacterium lactis雷特氏B菌更為知名,因為它能通過胃酸與膽酸的考驗、存活率較高,能順利抵達腸道直接給予保護,增加好菌、抵制壞菌。


▲優酪乳可搭配燕麥一起吃,能有效增加腸道好菌,促進健康。

益生菌不會產生依賴 「一次過量」不如「多次適量」

既然益生菌這麼好,適不適合一口氣大量補充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益生菌進入體內之後,會和壞菌搶地盤,就像一張桌子只有十把椅子,座位都被益生菌坐滿了,那壞菌以及多餘的益生菌,就會隨著腸胃蠕動排出體外,因此一次大量補充,無法達到加倍功效。

但民眾也不必擔心,經常攝取益生菌食物並不會讓人體產生依賴性或是安全性的疑慮,有的人可能會藉由攝取益生菌改善便秘問題,不過一旦沒有攝取就又產生排便障礙,但醫生強調益生菌只是輔助,民眾要徹底改善便秘情形,還是得從飲食與生活習慣下手。


▲泡菜等發酵類食品,也有助腸胃蠕動。

補充腸道好菌從吃做起 增加攝取頻率顧健康

想要補充益生菌,其實並不困難,從日常生活當中就有不少食物可以攝取,像是泡菜、味噌、納豆等發酵食物,更常見且菌量更足夠的則像是超商就買得到的優酪乳和優格。其中,優酪乳不只保留了牛奶本身的營養價值,是優質的乳品攝取來源,又富含益生菌,可同時改變體內微生物生態,除了幫助消化排便順暢,還能增強代謝力與免疫力,降低疾病找上身;體內的廢物排乾淨了,皮膚也就不容易暗沉,讓美麗由內而外看的見。

那麼優酪乳要如何挑選呢?在購買時可以挑選含有耐胃酸與膽酸、定殖率較高菌種的品牌(如:雷特氏B菌、亞斯菲德菌),讓喝進去的好菌能發揮健康功效,也可認明是否具有腸胃功能改善的國家健康食品認證,讓專業單位幫忙品質把關。

過去民眾常在遇到消化問題或便祕的時候,才會想要補充益生菌當作「急救」,但益生菌不是特效藥,平常除了要攝取足夠的蔬果纖維質外,其實應該把喝優酪乳當成習慣,適量增加攝取的頻率,打造健康的腸道環境,幫助保持規律的排便。腸道健康了,身體的毛病也會隨之變少,也有助於展現光彩膚質,讓我們活得更青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