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嘎掛急診竟因「染髮」惹禍!這步沒做小心嚴重過敏引危機- 第2頁

243,712 收藏1

英國女子一次染髮意外差點窒息,從此皮膚曬太陽就冒膿泡



染髮劑造成的過敏有時非常可怕。根據英國《每日郵報》,一名英國女子蘿賓‧雀里(Robyn Cherry),每個月都會固定幫自己染髮,每次染髮前她都會進行過敏測試,將少量染髮劑滴在頭皮上,確定經過48個小時沒有任何異樣才會用該染劑染髮,但10年前的某一天雀里為了省錢選擇一家小型傳統髮廊染髮,該髮廊的設計師只做了約24個小時的過敏測試就請雀里直接染髮,結果不幸發生頭皮發麻、刺痛感的過敏症狀,隔天雀里的臉還腫成兩倍大,嚇得她趕緊就醫。

醫生檢查後發現雀里對染髮劑中的苯二胺過敏,頭皮長出大量的含膿水泡,還造成呼吸道嚴重腫脹,若太晚就醫可能會窒息死亡。雖然及時就醫撿回一條命,但這個染髮意外讓雀里產生日光性蕁麻疹,從此只要待在陽光下皮膚就會冒出含膿水泡,至今她仍需頻繁回診治療,讓她非常後悔當初沒有做完過敏反應測試就染髮。

「染髮5撇步,安全又美麗」衛福部宣導正確染髮觀念



愛美是天性,許多人都喜歡染髮來換漂亮髮色,但愛美也要顧性命,衛福部宣導大眾如何降低染髮風險,推廣「染髮5撇步」,盡量減少染髮對頭皮及頭髮的傷害:


  1. 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2. 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 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4. 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5. 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除了遵循「染髮5撇步」,染髮時也要注意依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染髮劑塗抹時不要太接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勿將染髮劑使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最重要的是,染髮前要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才可以進行染髮。

參考資料:
  1.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7844873/Officer-worker-29-reveals-bad-reaction-hair-dye-left-allergic-sun.html
  2. 衛生福利部 〈「染髮5撇步,安全又美麗」正確染髮及選購染髮劑!〉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