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慎防大腸桿菌入侵,專家祕技:生菜先泡醋水5分鐘

28,11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兼顧瘦身與養生,食用生菜近年成為風潮,然而不正確的清潔習慣,卻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根據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統計,近五年韓國致病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比例成長達九成,其中超過一半都是因為生菜導致,而在台灣,也曾在某些食品以及進口的蘿蔓生菜等食物中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對此,韓國食藥處也建議,生菜應至少浸泡醋水五分鐘以上、徹底清洗過後再食用。

生食易殘留大腸菌 吃生菜先洗至少三回



所謂致病性大腸桿菌,指的是會侵入大腸、小腸等腸細胞,並且生成毒素引起症狀的大腸桿菌。韓國Chaum醫院消化器內科教授吳書顏(오수연,音譯)解釋:「雖然大腸桿菌大部分會在食物煮熟時被消滅,但因為沙拉主要是生吃,若在生產過程中或接觸被家畜糞便污染的水源,就可能造成蔬菜受到大腸桿菌污染,造成問題。」


要阻止大腸桿菌透過生菜入侵人體,最重要的預防措施就是洗菜,對此韓國食藥處也建議,生菜最少應該在加入食醋的水中清洗浸泡5分鐘以上,並且在流動的水中清洗至少三次,以利清除菜葉上的細菌。吳教授補充:「因為水流並不能完全洗淨,所以先浸泡,讓水能夠完全清潔到所有角落再清洗比較好。」而切菜則等到清洗好之後再進行,而且要注意刀具不要與肉類、海鮮類等共用。如果處理完沒有要馬上食用,生菜最好馬上放入冰箱保鮮。

避免食物中毒 避免烹調後長時間置於常溫



跟韓國相比,台灣因為習慣以高溫烹調食物,較常引發細菌食物中毒的原因,則是仙人掌菌(36%)及金黃色葡萄球菌(38%)。其中仙人掌菌常見於米穀類,因為具有孢子,所以在煮熟後還是容易殘留繁殖;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多是因為食物接觸到料理者的傷口,引發細菌感染。因此更應該注意環境衛生清潔、個人衛生習慣,並且避免將食物煮熟後長時間放置於常溫中。


食物中毒引腹瀉 專家:非脫水不建議吃止瀉藥



至於食物中毒發生時的應對措施,吳教授表示,腹瀉是正常現象,因此如果只有腹瀉,則只需要注意補充水分即可,如果能夠攝取蜂蜜水、鹽水等含有電解質的飲品最好(一歲以下嬰兒禁止食用蜂蜜)。

此外,最好不要服用止瀉藥,吳教授解釋:「腹瀉、嘔吐都能夠讓細菌快點排出體外,由於止瀉藥是避免腹瀉導致脫水,如果頻率是一天5~6回的話,建議就不需要服用。」

不過他也提醒,如果除了嘔吐、腹瀉,發生頭暈、血便、劇烈腹痛或腹部腫脹感等疑似感染症狀,則必須儘速就醫檢查。

參考資料:
  1. [건강한 가족] 배앓이 일으키는 주범 생채소, 물에 5분 이상 담갔다 씻어 먹어야
  2. 過去十年食品中毒致病菌消長 反映國人三大習慣待加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生食不吃病菌,遠離細菌污染的方法專家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