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太細易飆血糖、血壓!小腿太粗增2.7倍腎病風險

62,05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現代人喜歡纖細的身材,不僅希望腹部、屁股等容易膨大的地方變瘦,如果向名模看齊,有些人甚至崇尚有大腿縫的纖細大腿,甚至是整條腿平直細長的「鳥仔腳」,然而,研究指出下肢太瘦會增加疾病風險。

因為社會對紙片人的反思,大家應該都知道身材太瘦不利健康,但可能不知道,下半身的肌肉與脂肪特別重要,已經有一些調查研究指出,大腿、小腿太細瘦容易發生慢性病,事實上,下半身大腿、小腿圍有一個關乎健康的「黃金比例」。

大腿圍太細容易飆血壓、升血糖



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是兩個可怕的健康殺手,而大腿太細正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關鍵因素。上海交通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國際期刊《Endocrine Connections》(暫譯:內分泌關聯性)的一篇研究指出,大腿圍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有密切關聯。


交通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9,520名40歲以上族群進行調查分析,結果發現當女性的大腿圍小於50公分,男性大腿圍小於51公分時,血壓比較容易升高,尤其是在過重、肥胖的族群當中,大腿粗細與血壓的關聯性特別明顯,大腿越粗高血壓的風險會隨之下降,換句話說,如果是過重、肥胖的身材,保有粗厚大腿反而有利健康。

研究人員們指出,其實過往一些研究已表明,無論腹部脂肪是多是少,大腿皮下脂肪較多的人,脂肪與血糖代謝能力較佳,相對的,大腿皮下脂肪較少的人,脂肪與血糖代謝能力較差。

研究者指出,有確鑿證據指出,肥胖者會增加高血壓風險,而若大腿肌肉較少,風險還會進一步增加,由此可見大腿肌肉與高血壓風險呈現負相關。

除了大腿肌肉的幫助,大腿的皮下脂肪也對健康付出貢獻。研究人員表示,大腿皮下脂肪越多,血糖與脂肪的代謝功能較佳,甚至大腿儲存的脂肪,也與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呈現負相關。

大小腿粗細不只影響外觀,下一頁揭曉:超過這比例腎病風險竟較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