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則九竅不通!口乾眼花、耳鳴鼻血…脾虛失健從這5處揪出異狀

36,83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淼(中醫養生專家)】

從眼鼻嘴耳陰看脾胃健康



中國傳統中醫學認為,當脾虛失健,就會清陽不升、濕濁不化,人體就會出現九竅不通的情況。因此,一旦九竅出現了問題,首先就應該想到是脾胃出現了某些問題。

在我出診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很多患有脾胃病的病人,這些人大多數看上去精神狀態都不是很好,有的人面色發黃或是蒼白,而且嘴唇沒有一點光澤;還有一些人身體過於消瘦,感覺一陣風就能夠把他吹倒似的;還有一些人雖然看起來體格強壯,長得很肥胖,卻一點都不結實,一身肥肉;還有一些人說起來話來有氣無力,精神萎靡不振,年紀輕輕卻呈現出未老先衰的症狀,這些症狀大多數是因為脾胃功能受損所造成的。

有的人可能會問,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這些人的外在狀態看出他們的脾胃到底有哪些問題呢?答案是肯定的,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外在狀態看出其內在的狀況,而且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那麼,我們應該從哪裡來看呢?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人的九竅來看。什麼是人的九竅?在中醫學上具體主要指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前陰尿道和後陰肛門這九竅。

中醫古籍《脾胃論》裡有一句話叫「脾胃虛則九竅不通」。脾作為人體的後天之本,主運化水濕、升清陽。水穀所化生的精微之氣被脾升舉至上焦,滋養心肺,並由肺布達九竅、四肢以及皮膚,清陽之氣出於頭面官竅,九竅也就通利。反之,當脾虛失調,清陽不升,濕濁不化,就會出現九竅不通的情況。所以,一旦九竅出現問題,首先要想到的是不是脾胃出了什麼毛病。

一、從口唇的狀況看脾胃

有一天,我們幾個朋友在一起吃飯,我發現一個平時很愛說話的朋友這一次卻不愛說話了。我仔細觀察發現他的嘴唇發白、沒有血色,而且很乾燥,已經脫屑、龜裂了。


我走過去直接問他:「你最近是不是覺得脾胃不太舒服?」

這個朋友非常驚訝地說:「你簡直神了,最近這段時間我是覺得脾胃不好,吃不下,也睡不好。你是怎麼看出來的?」

我笑著說:「是你的嘴告訴我的!」

「我的嘴?可是我一直沒怎麼說話啊!」我的朋友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於是我接下來就把這其中道理告訴了他。而且還告訴他每天要堅持按摩陰陵泉穴、三陰交穴等幾個脾經重要穴位。就這樣,大概兩個月之後,我再次見到他的時候,他的身體情況已經大有好轉,嘴唇紅潤,神采奕奕。

我為什麼能夠從嘴唇上看出這位朋友的脾胃有問題呢?其實在《黃帝內經》中指出:「口唇者,脾之官也」「脾開竅於口」「脾之合肉也,其榮唇也」。這其實就告訴我們,明脾開竅於口,脾胃有問題的時候就會表現在人的嘴唇上。一般情況下,脾胃比較好的人,其嘴唇紅潤,乾濕適度、潤滑有光。反之,如果一個人的嘴唇像我那朋友一樣,則說明他的脾胃已經有問題了。

脾還主涎液。傳統中醫認為,涎與唾合稱為「口水」。《黃帝內經》中指出「脾主涎」,這個「涎」就是脾之水、脾之氣的外在表現。當一個人脾氣充足,涎液就能夠正常的傳輸,從而有效幫助我們進行吞嚥和消化,而且它還會老老實實待在口裡,不會溢出來。

 一旦脾氣虛弱,脾本身具有的固攝功能就會失調,「涎」也就開始不聽話,例如在睡覺的時候就會流口水。

這個時候可以想一想,為什麼小孩總會流口水呢?因為小孩的身體還沒有發育成熟,脾胃本身就很弱,因此容易流口水。如果發現有人經常性地流口水,那麼我們就可以從健脾入手,進行調理。

鼻眼耳也都能看出脾胃好不好!下一頁觀察法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