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變厚就是癌症?婦科醫解說:5種可能,其中這種要注意癌變

537,575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韓健明醫師】

子宮內膜增厚、增生,差一個字差很多哦!



很多患者和女性朋友問我:「韓醫師,我去其他醫院照了超音波,醫師說我子宮內膜比較厚,怎麼辦 ? 會不會怎麼樣 ?」

別著急,其實若是沒有經血的異常,大多不需要擔心,但是,大多數的人聽到前一位醫師對自己子宮內膜的描述顯得「異常」難免有一絲擔憂。


其實擔心來自於不了解,所以韓醫師今天要帶妳了解它。首先,最大的關鍵就是分辨「增生與增厚的不同」。

「子宮內膜增厚」其實是透過婦科超音波影像檢查子宮得到的「描述」。注意「只 是 描 述」 (來 默念三次) 「只 是 描 述」「只 是 描 述」「只 是 描 述」,不是診斷哦!

子宮內膜增厚,就是子宮內膜在超音波下「看起來」比較厚而已!我們來打個比方吧!

假如我說,那個誰「看起來」滿壯的,那就單單只是一個「形容詞」罷了,事實有幾個可能:

  1. 他肌肉真的很大
  2. 衣服穿的很厚
  3. 誤會一場,只是胖

所以說,「看起來」未必是事實阿!

子宮內膜是子宮腔內上皮的一層黏膜組織,每個人的子宮內膜厚度不同,年輕女性一般平均為0.8-1.5 cm,停經後平均在0.6 cm以下,若是超音波照出的影像「看起來」超過正常範圍,就有可能被醫師告知為子宮內膜增厚,同樣的,子宮內膜增厚也僅僅是一種「形容詞」,他的背後組成有很多種可能:


  • 子宮內膜息肉:子宮內膜的黏膜細胞異常增長所導致的良性組織,惡性比例低,停經前1.7%停經後5.4%。

  • 黏膜下肌瘤:長在子宮內膜腔內的肌瘤將子宮內膜撐厚。

  • 月經前的正常生理性增厚:排卵期卵巢分泌雌激素使子宮內膜增厚進而剝落(就是後來的經血)。

  • 子宮內膜增生:若為非典型增生即為子宮內膜癌前病變(AH或稱EIN)。

  • 肥胖:子宮內膜大多因為過多的雌激素刺激而增生。越肥胖的人雌激素越高,是因爲,女性體內的雄性素會在「過多的」脂肪組織裡轉化成雌激素,再加上體內原有的雌激素就會造成過量,當然也包括服用相關的藥物,甚至是多囊或其他慢性疾病的長期誘發。

怎麼知道自己的子宮內膜變厚是否正常?下一頁醫師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