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變厚就是癌症?婦科醫解說:5種可能,其中這種要注意癌變- 第2頁

537,365 收藏3

超音波只能說子宮內膜「好像」比較厚,那實際上怎麼進一步去了解造成厚的原因呢 ?

「無痛無麻醉子宮鏡」

是的,就是「子宮鏡檢查」或稱作「子宮內視鏡檢查」!透過子宮鏡看子宮腔的內裡(當然包括內膜),如果看到子宮內膜有一些異常的血管在表面,透過邊看邊切(即視即取)的技術在檢查當下做病理切片進而得到「確認診斷」,跟做子宮頸抹片一樣都是在門診直接操作。


好了重頭戲來了,若「子宮內膜增厚」經確診為「子宮內膜增生」,還是深呼吸,先別慌。因為他是良性的病變,BUT,不去管它的話,會變成癌症哦!

根據2014年WHO世界衛生組織簡化後的子宮內膜增生的診斷標準,分成EH典型以及AH(別名EIN)非典型子宮內膜增生,其中!AH非典型子宮內膜增生 = 子宮內膜癌的癌前病變!

若是沒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30%的AH(EIN)會轉變成子宮內膜癌,近年來因為子宮頸抹片以及子宮頸乳突病毒疫苗的普及,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在2010後,子宮內膜癌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婦女生殖器官的癌症第一名了,而早期診斷的利器正是無痛無麻醉下的即視即取宮腔鏡診療技術,有了早期診斷,這個疾病是可以根治而且不會變成癌症的哦。

看完落落長的敘述別再增厚增生搞不清楚了喔~

差一個字真的 差 很 多

聽到增厚莫慌張 ! 異常出血別輕忽!

作者介紹:韓健明醫師,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日本琦玉醫科大學國際交換學生。現職:禾馨民權婦幼診所主治醫師、台灣醫療科技整合學會創會理事、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婦科分會委員。 韓健明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女性必看!當醫師說「子宮內膜比較厚」…原來有這五種可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