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太過易上火、生理期血崩!補過頭按腳背各1分鐘祛熱

27,18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霜降節氣一過,許多人抱著秋末進補好過冬的心態開始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進補食材,但過猶不及,補得太過火會出現牙齦發炎、便秘、冒痘痘等上火症狀。


中醫師建議,溫補、熱補的食材容易吃到上火,在開吃之前最好準備一些能防治上火的食物,應付進補的副作用。最理想的是,在進補前搞清楚自己的體質,對症下藥進補,發揮最大的補身功效;另外,若是月經時更要小心,因為生理期間吃太補可能造成「血熱妄行,損傷胞絡」的情形,嚴重會造成血崩!

吃綠豆薏仁湯、山藥降火氣,順便消脂、保健心血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奎祐中醫師接受《新頭殼》採訪時表示,進補後出現口乾舌燥、便祕等症狀就代表自己「補過頭」了!

發現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時,應該先暫停進補,吃一點「綠豆薏仁湯」來降火氣,緩解體內燥熱感,接著再搭配「山藥」,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具有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的功效,同時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發生機率,還能減少皮下脂肪堆積,有減肥的作用。

中醫師推薦腳背穴道助你降火氣



如上所述,建議在吃麻油雞、羊肉爐等燥熱的火鍋之前,先備好綠豆薏仁湯、山藥等食材,不慎補過頭時可降火。如果臨時沒有這兩樣食材,建議用穴道幫自己降火氣。

彭溫雅中醫師在《中華新聞雲》中建議,吃太多辛燥的食物,引起了胃火,可以試著按「內庭穴」來祛熱、祛胃火,所有因為胃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痛、鼻出血、口臭、胃酸、便秘都可以按摩內庭穴來改善。

彭溫雅表示,內庭穴位於足背,在第二、第三腳趾頭之間的縫隙、趾蹼緣後方赤白色肉際處。按壓時以一側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微用力按壓,以壓出痠脹感為宜,每側1分鐘,兩側共按2分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