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有很多尿,為什麼醫師叫我要洗腎?

133,93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内科 余品劭醫師/邱怡文主任】

我還有很多尿為什麼醫師叫我要洗腎?



陳先生是位50歲的業務員,診斷糖尿病與高血壓10年餘,雖然有在門診追蹤服藥控制,但因為工作繁忙並無規律的回診。

近幾個月來陳先生逐漸有噁心感,原本以為是生活的壓力與飲食不規律所致,而且以往類似的情況只要休息幾天就康復,所以他並不引以為意。然而,近一個月來除了食慾大不如前,陳先生也因為頻繁嘔吐的現象,在門診被當作消化不良以藥物治療一周後並無改善,且開始虛弱無力。經抽血檢查,陳先生因為「嚴重腎功能異常與貧血」被轉介到急診。

會診的腎臟科醫師隨即解釋由於腎功能嚴重異常,恐有發展成尿毒症的可能,建議陳先生需住院診治,甚至近期有須「洗腎」的可能。錯愕之餘的陳先生,此時方回想起一年前因為血糖高住院治療時,他有被醫師告知因為糖尿病多年控制不佳,有嚴重蛋白尿與腎臟病,建議要在腎臟科追蹤治療。但當時陳先生自覺沒有明顯身體不適且工作繁忙,所以就沒特別放在心上。

懊惱之餘,陳先生對可能要洗腎之說明也有些許疑惑。他平時有習慣固定補充水分,而小便量也沒有明顯的減少,於是問到:「 醫師,我還有很多尿,為什麼需要洗腎?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了解腎臟如何替我們工作。腎臟主要的功能是過濾移除體內毒素和「多餘」的水份及電解質。每一天從腎臟過濾的水分有180公升,但是每一天的尿量只有2公升,也就是腎臟每天回吸收了99%的水分。因此就算腎臟功能低於10%以下,只要回吸收的量也一起變少,仍可能沒有明顯的尿量減少,每天可以排出1到2公升的尿。

然而此時的尿液已經無法排除體內的毒素,且也無法因應體內對水份、離子需求的多寡來調整尿液的量與成份。也就是我們說的「可以排水,沒辦法排毒。」

所以 尿量沒有減少並不代表毒素、離子等可以有效排出。因此,病人可能會漸漸出現毒素無法排出時產生的病徵,包括胃口差、噁心、嘔吐;貧血、凝血功能障礙;皮膚乾燥、搔癢;失眠、抽搐、昏迷,電解質異常(高血鉀造成的心律不整、休克、甚至猝死;低血鈣造成的手腳抽筋、心律不整、全身無力)及抽血顯示的酸血症、呼吸急促;與血中尿素氮與肌酸肝的上升等等。


若是出現前述的徵兆,這時候就需要洗腎來緩解症狀,也就是以血液或腹膜透析來代替腎臟做清除毒素的工作,使身體能維持運轉,減少不適現象。

由於腎臟病的症狀除了水腫之外,也有許多不適可能讓人不容易聯想到是腎臟出了問題,像蛋白尿、高血壓、貧血、食慾不振、疲倦,以致於許多腎臟病友未能就醫及早診斷與治療。

所以,有慢性腎臟病風險的病友,像是老年人、抽菸、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與長期服用止痛藥病患,務必定期追蹤腎时能,也就是抽血驗尿,以了解自己的腎絲球過濾率是否大於60 mL/min/1. 73m²和有無蛋白尿。如果像文中的陳先生一樣,只是以尿量來判斷腎功能,可能面臨洗腎而不自知。

最後,提醒各位讀者,你知道你的腎臟功能正常嗎?你最後一次抽血驗尿檢驗腎功能是什麼時候呢?千萬不要成為下一位陳先生!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