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頸讓你頭痛還會脊椎變形!貼牆伸展3招自己甩開烏龜頸

39,90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3C產品深入現代人的生活,手機更是人人必備,甚至被用來當作新時代的「育兒神器」。不過除了影響視力、形成社交障礙等風險,太常滑手機,更有可能滑成「烏龜脖」,不只容易導致暈眩,甚至可能造成脊椎變形。

滑手機造成頸部壓力 兒童烏龜脖風險大增



「烏龜脖症候群」指的是在使用3C產品時,人體容易前傾、靠近螢幕,就像烏龜伸出頭一般。長時間維持這樣的姿勢,容易讓頸部負重增加,導致頸部周邊韌帶與肌肉僵硬,甚至造成頸部骨頭變形。


根據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報告顯示,韓國10~20歲青少年,每月平均使用手機的時間為243.47分鐘,與去年相比成長了43%;另一方面,台灣的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3年報告則指出,在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族群中,有14%的台灣學童平日使用時間超過三小時、週末甚至超過5小時。

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又沒有注意保持正確姿勢,讓烏龜脖的風險大幅增加。不過如同滑手機不是兒童的專利,成人同樣也有罹患烏龜頸症候群的風險。

除了頸部與肩膀產生疼痛感,烏龜脖也會造成頭痛、手腳麻木、慢性疲勞、眼球疲勞等症狀。如果長時間不處理,則有可能惡化造成頸間盤突出、脊椎變形、頸部狹窄症等。

如果要避免烏龜脖,最重要的就是維持正常姿勢,隨時注意兩側肩膀必須自然張開,並且有意識地讓下巴向內收。首爾牙山醫院網站也建議,使用3C產品每過一個小時,就應該站起來,或稍微走動5~10分鐘,讓頸部及肩膀能夠伸展放鬆。

在家工作滑手機,烏龜脖最容易找碴!下一頁的3個伸展動作不怕健康流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