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率將漲至11.5%,需多繳多少錢?退休不只靠勞保年金,達人3招自救

23,38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勞動部公布,從明年1月1日開始,勞保費率調高至11.5%,依據投保薪資高低,預計每位勞工每月將多繳24元到46元,受影響勞工人數超過千萬人。不少民眾誤以為這與勞保年金改革有關,導致部分人擔憂負擔加重,但其實除了政府保險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減輕退休焦慮。

為什麼要調漲勞保費率?



不少民眾聽到勞保調漲,以為與勞保破產有關,但其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勞保調漲是根據2009年修正《勞工保險條例》而實施,並非今年炒得沸沸揚揚的勞保年金改革。所以,保費調漲指的是「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從2009年開始,每年調高0.5%,到10%當年開始,每兩年調高0.5%,直到13%為止。

而勞工所繳的勞保保費,是由3大保險所組成,包含「普通事故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與「就業保險費(費率固定1%)」,而這次調漲的費率正是「普通事故保險」。而勞保費用基本上是由勞工負擔2成,雇主7成,政府1成,所以保費調漲負擔最重的是雇主,第二才是勞工,最後為政府。

要繳多少保費?11月中旬開放上網查詢



多數勞工關心的保費金額,勞保局表示,配合基本工資自明年1月1日起調整為2萬4千元,需要修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預計11月中旬開放保險費金額試算系統,屆時民眾就可自行上網算算明年大約要繳多少保費。

不過,其實也可以自己先試算一下,以2萬4千元的投保薪資為例,勞工每人每月約多繳24元,若以最高投保級距4萬5800元計算,則是每人每月多繳46元,算下來勞工每人一年多付288元至552元。


退休不能只靠勞保,投資達人如何自救?



不過,勞保年金問題究竟夠不夠用,仍然是個未知數,不少勞工仍擔憂退休生活不穩定,那到底該怎麼辦呢?近年來許多投資專家分享自己如何透過存股來放大退休金,不妨參考他們的做法。


樂活投資達人施昇輝:長抱0050、0056

奉行懶人投資法的施昇輝,以台灣國民ETF(0050、0056)為投資標的,兩者的現金殖利率約4% ~6%,再加上兩檔由多家公司組成,具有分散風險的特質,就算買進不小心被套牢,每年仍可領到穩定的現金股利,比不1%利率的定存還高出許多。

理財專家華倫老師:長抱民生消費股

退休理化老師華倫經常在螢光幕前分享存股經驗,15年來長抱民生消費股,也藉此賺到千萬的退休金,他在《新聞Talkshow》表示,找到優良的民生消費股,就不需要擔心股票波動不穩定,每年持續買進,經年累月長抱就可以累積可觀的資產。

企業前總座江育誠:長抱殖利率穩定ETF

嘉裕西服前總經理江育誠有「最理想退休生活典範」的美譽,他在《退休練習曲》中表示,只要有700萬的退休金足矣,搭配費用低、殖利率高、日成交量千張以上的ETF,如果每年有4.5%的獲利率,一年約有45萬的現金流;加上每月2萬元的勞保老年年金,一個月就有5萬元的生活費,足以過上衣食無憂的退休生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超過千萬人受影響!勞保費率將漲,勞工每月要多繳這金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