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每年70萬配息當靠山!斜槓作家孫太:退休的幸福,是每一秒為自己而活

2,059,031 收藏12
【早安健康/孫太(暢銷書作家孫悟天的妻子)】真正離開職場之後,我的心得是...

「退休」是轉換成⾃⼰喜歡的⽣活型態



我提過2013年當時對【退休】的定義是「退」的⽬的不是「休」,退休是轉換成⾃⼰喜歡的⽣活型態。這句話讓我對退休⽣活開始有了想像。

於是這7年我開始不斷的思考,⾃⼰到底想過什麼樣的⽣活?以及延伸⾄老了想過什麼樣的退休⽣活,發現許多前輩甚⾄會為了10年後的退休,就已經開始刻意練習⾃⼰的退休⽣活,這7年我的⼈⽣,從迷惘到開始有⼀些畫⾯感。

然⽽,當我真正離開職場幾個⽉下來,我發現跟⾃⼰當初規劃的美好畫⾯有些落差,怎麼說呢? (編輯推薦:勞保、勞退會是65歲後的「救命錢」?拒當下流老人!3步驟盤點確保退休錢夠花)

一轉眼媽媽已老了,我不想留下遺憾



還記得7年前我對退休最初的想法非常單純,計算每月基本花費,認為自己每個月創造2萬5元,相當於一年30萬的被動收益,應該可以退休了!經過這些年夫妻倆的努⼒,⼀轉眼來到2020年,今年的配股配息現⾦股利(40幾萬+10幾張第⼀⾦)已來到⼀年70萬,⽽且悟天還在⼯作有收入,當我的靠⼭為我撐腰。 (編輯推薦:人氣ETF00881配息0.59元!12檔股票型ETF下週除息,最晚這天買進才來的及)

我思考⾃⼰踏入職場這麼多年,天天為了⼯作燃燒⽣命,回家之後還要切換媽媽及妻⼦的⾓⾊,我也常常會跟⾃⼰拔河(我知道⾃⼰還有很多地⽅不⾜),透過時間的淬鍊,越來越清晰⾃⼰要什麼的,但始終沒有辦法做下決定。

⽽真正把我敲醒的是,媽媽醫院健康檢查的報告,上⾯顯⽰的許多⾚字讓我明⽩,媽媽的健康衰退的速度,遠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雖然說隨著年紀增長,⾝體機能衰退在所難免,⽽⼿術卻正需要有⼈在旁照顧⽣活起居,跟家⼈商量過後決定⼀起輪流看顧長輩,⽽我在評估⾃⼰的專業技能以及市場需求性,即便離開職場⼀段時間,應該還是有競爭⼒。

婚後這些年,每次回娘家總是匆匆忙忙,⾝⽽女兒的我,未曾有機會好好陪陪媽媽,⼀轉眼孩⼦⼤了,媽媽也已經老了,這次我不想留下遺憾。在跟悟天討論並多次表達我的想法後,悟天最後從反對到⽀持,在得到公司同意,順利將⼿邊⼯作交接出去,然後離開職場。

開始「展開」我的退休⽣活,同時做最壞打算(⼤不了重新找⼯作),⽤每年的股利股息維持整個家庭的運作,⽀撐個幾年應該不是問題。 (編輯推薦:ETF怎麼選?小心內扣費是侵蝕獲利的拖油瓶!想存夠退休金竟要多花10年)

有配股配息當後盾,真的很安心



說實在的,當老闆真正同意的那⼀刻,原本以為我會很焦慮,畢竟在職場這麼多年,要⼀位職業婦女放下所有⼯作上的成就,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卻沒想過,我竟然非常雀躍的。

為了長輩的健康著想,在無數次的溝通與天天飲食控制之下,無論是飲食及⽣活型態有了非常⼤的變化,慶幸長輩⼿術恢復狀況還不錯,⽽長輩的健康問題,也讓我萌⽣⼀個念頭,就是從飲食開始守護起家⼈們的健康。這段時間即便少了我的薪資收入,有配股配息當後盾,真的很安⼼,家庭依舊可以正常運作。

讓我想起美國⼼理學家南希.施洛斯伯格,曾提到「創造⾃⼰退休想像」的重要性,並且明確將退休者的⼈⽣途徑區分為六種:包含:繼承者、冒險者、享受者、旁觀者、搜尋者、退縮者這幾種。 (編輯推薦:看好台積電續漲,小資族要進場押寶嗎?施昇輝「零股」買台積電,實戰14天深刻體悟)

⽽透過測驗,幫助我更明確聚焦且明⽩⾃⼰是哪⼀類型的退休者

哪種退休人生是你最嚮往的?下一頁五種人生藍圖,一起來檢視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