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頻抽筋整夜難眠!快按3個穴位活血,5秒速效解決!

152,561 收藏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忙了一天最大的享受,或許就是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覺,不過有時小腿突然一緊,就會把人從夢鄉瞬間拉回現實,甚至再也難以入眠。溫差的季節是小腿抽筋的好發季節,雖然有時只會持續幾秒鐘,但也有人症狀會持續超過半小時。

什麼時候會抽筋很難說得準,但只要跟著中醫師按摩這幾個穴道,就能快速緩解症狀,繼續被迫中斷的好眠時光。


小腿突然抽筋 快速止痛就按這些穴道



「因為血液循環不佳,造成小腿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體內廢物持續累積在小腿,最後產生的肌肉痙攣就稱為『抽筋』。」 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解釋,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刺激下列位於腿部的穴道、促進血液循環。

解抽筋穴道 1:湧泉穴


湧泉穴位於腳掌縮起時,肌肉聚集的中心位置。位於離心臟最遠的身體部位,刺激湧泉穴具有讓腳部血液順利回流的功能,不只能夠讓心臟更加平穩,也能舒緩抽筋症狀。

解抽筋穴道2:中都穴


中都穴位於內側腳踝與膝蓋連線的中心點,除了持續按壓10秒有助於舒緩抽筋,還能化解腹部緊張、腰部疼痛等症狀。透過手指按壓中都穴,能夠促進腿部血液循環,抑制痙攣。


解抽筋穴道3:陽陵泉穴


陽陵泉穴位在大腿外側,膝蓋下方約一約三公分的凹陷處,只要用手握拳輕輕敲打,就能夠達到刺激的目的。除了抽筋之外,陽陵泉穴對於肩頸痠麻、痙攣、坐骨神經痛、消化不良等,都有幫助,若是本身血液循環不佳的民眾,也可以將綠豆、紅豆等顆粒狀物品,24小時黏貼在穴位上,想到的時候就壓一壓。

包含過度運動、氣溫、脫水,以及血液循環不良,都可能導致抽筋,除了發生時的治療,預防也很重要。光明建立醫院院長金應秀(김응수,音譯)表示,隨時補充水分、避免飲酒及補充多種維他命,都是重要的預防方法。同時,讓伸展運動「生活化」,也是避免抽筋的一大要領。

參考資料:
  1. 다리쥐났을때 푸는법! 5초만에 간단하게 해결하는 꿀팁
  2. 다리 쥐 예방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溫差讓你半夜更常抽筋痛醒?這樣按穴道解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