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不再“乾”著急 三管齊下搶救冬季乾癢肌

32,778 收藏1
剛邁入秋冬時節,衣物都還來不及換季,惱人的皮膚乾燥問題就蠢蠢欲動,除了缺水、脫屑使外表不美觀,因乾燥引起的搔癢更是令人難以忍受,皮膚搔癢不但讓白天心神不集中,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晚上甚至抓到睡不好覺,導致精神體力都變差!因此,面對秋冬乾燥氣候不能只是乾著急,更要超前部署“肌極防禦”!

東抓西抓,不如解決方案一把抓

氣溫一下降,皮膚就會減少出油!皮膚專科胡怡萱醫師表示,皮膚並非平均出油,一到秋冬,皮脂腺分泌較少的部位如腳趾、腳背、小腿、手軸、手臂外側…等地方特別容易出現乾燥、粗糙、脫皮、白屑的膚況,尤其是乾燥問題肌或肝腎功能較差者,對乾冷季節的影響更能感同身受。面對低溫凜冽北風呼呼的秋冬,醫師特別提醒本身就屬於乾性皮膚的人、銀髮長輩與必須經常洗手的特定行業更應注意補水和鎖水,最好"照三餐"加強保濕!

肌極防禦重點1:保濕鎖水,清爽不黏膩

乾燥保養的第一要務就是勤擦乳液,建議選擇含有尿素、神經醯胺、荷荷芭油或夏威夷堅果油等「保濕」配方的產品;若有皮膚搔癢症狀,可挑選添加含薄荷、甘草酸二鉀鹽等具「舒緩」功效成分的乳液;若添加了維他命B5、蘆薈或小白花等成份,則可達到「修護」乾燥皮膚的效果。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秋冬不似大陸型氣候乾燥,多數歐系或日系保濕產品質地太過黏膩與滋潤,並不全然適合台灣肌膚。胡怡萱醫師發現很多民眾特別無法接受擦拭乳液後油潤滑膩的感覺,尤其男性因害怕裹足不前,反而導致乾燥情況持續,若能使用擦起來清爽無負擔又有實際保護作用、且真正適合台灣肌膚的乳液,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肌極防禦重點2:乾敏注意,溫和不刺激

皮膚專科胡醫師建議,秋冬不要過度去角質,洗澡用的清潔用品可能也要換季,必須視膚況調整。避免高溫泡湯、泡澡已是普遍的常識,但天天進行的「淋浴」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關鍵,由於不是整身浸入水中,熱水即使超過攝氏40度,體感上卻一點都不覺得燙,感覺越冷沖越久的熱水越舒服,連保護皮膚的油脂也被沖到消失殆盡,所以千萬記得不要洗太久,洗完擦乾趁皮膚還有水分之際,盡速擦拭適合自己膚質的乳液進行保養。屬乾燥問題肌的人沐浴後最貼膚的衣物最好是寬鬆舒適不易摩擦的「純棉」,因化纖類的發熱衣或排汗衣雖會吸附水分,卻也會把汗裡的鹽巴留在皮膚上,反而更乾!


肌極防禦重點3: 膚況儲備,放鬆不踩雷

平時保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度工作壓力與過度熬夜、擁有充足睡眠、養成抵禦紫外線的防曬習慣,隨時補充水分及因應個人體質避免辛辣、燒烤、油炸和易致過敏的海鮮,並在皮脂腺分泌較少或容易流失水分的重點部位加強保濕,膚況真的很乾時請可採用一天清水一天沐浴乳的方式交替清洗,尤其需要不斷碰水的特定行業或不洗手就感到焦慮的人,更應該隨手擦拭乳液隨時保濕。

依循三「不」曲,搞定秋冬乾燥輕而易舉

為因應不同需求,綠的「抗乾修復保濕乳液」貼心研發適合中性肌的清爽型,和強調適合乾性肌的滋潤型兩種選擇,無論是清爽型或滋潤型都包含了4種保濕成分、2種修護成分以及2種舒緩成分,不僅保濕,更能舒緩因乾燥引起的皮膚搔癢症狀,並達到修護肌膚的效果。綠的「抗乾修復保濕乳液」無添加香料、無色素、無礦物油,其特殊的HSE高速乳化技術,能降低乳液黏膩感,使用起來清爽不黏膩,安全、有效的幫助不同類型肌膚面對秋冬乾燥問題,是搶救秋冬「乾癢肌」大推的神級保濕乳液!

綠的「抗乾修復保濕乳液」購買通路:
實體通路:大潤發、家樂福、全聯、屈臣氏、寶雅、杏一、Tomod's
網路通路:YAHOOMOMOPCHOME


胡怡萱 醫師
京硯聯合診所 皮膚科副院長/主治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