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開刀切除口腔腫瘤靜養中!口腔癌3大警訊,長這色斑癌機率更高

207,48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62歲的長青藝人陳昇連續26年都在TICC舉辦跨年演唱會,但今年卻突然取消,原來是口腔長了腫瘤進醫院動手術,為了休養只好忍痛與歌迷相約明年再見。

陳昇早年嗜好香菸、檳榔、酒,這些都是誘發口腔腫瘤的危險因子,台灣有很多人跟陳昇早年一樣,菸、檳、酒都吃,非常容易導致口腔癌,風險可是一般人的123倍!即便不喜歡這三者,也不能掉以輕心,包括年紀、日曬等都可能引發口腔腫瘤;如果發現嘴巴裡有斑點、腫瘤等異狀就要注意,有些異狀所代表的風險特別高。


手術後不得不休息,陳昇想趁機回歸田園



歌手陳昇連續26年都在TICC舉辦跨年演唱會,陪歌迷一起倒數跨年,但原訂於12月31日及明年元旦舉辦的第27屆跨年演唱會《起風了 Breezin'》卻突然宣布取消,原來是陳昇日前健檢發現口腔有腫瘤,馬上開刀處理,手術結束後不只講話不方便,更不能長時間演唱,需要休息半年,因此,年年相約與歌迷跨年的陳昇只能忍痛和粉絲說抱歉。

陳昇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向歌迷報告自己的現況:「笑看年過六旬還是天真不服老,所以每天依舊維持運動習慣,甚至一週騎一趟長達5-6小時的腳踏車,請大家放心,我的身體狀態自信還是健康。這次健檢及早發現口腔有腫瘤,已立即做手術處理,一切都相當順利平安。不過,人來瘋的我,過去可能過度透支體力而不自知,幸虧老天眷顧,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讓未來能繼續創作、繼續用演出跟大家見面、繼續一起跨年,所以今年真的要跟大家說抱歉,全勤模範生得請假一次遵照醫囑休息,減少說話跟唱歌的次數,我將會休養一陣子,好好照顧身體,用最好的狀態回來跟大家見面。」

據瞭解,陳昇計畫趁現在不得不休息的期間歸鄉體驗田園樂,其實他一直以來都想務農種菜,現在終於能回歸田野,期許這段期間能累積創作靈感,敬請樂迷朋友體諒,靜待他回來。

口腔腫瘤勿輕忽,尤其是愛吃「香檳酒」族群



陳昇早年嗜好菸、酒、檳榔,近年來為了養生漸漸戒除這些習慣,陳昇2018年在新專輯記者會上透露已經戒菸20年,雖然仍保有喝酒的習慣,但已會節制酒量。抽菸、喝酒、嚼檳榔合稱「香檳酒」,都是容易催生口腔腫瘤的危險因子之一。

口腔癌是男性發生率很高的癌症之一,多年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口腔癌泛指發生在嘴巴內所有的惡性腫瘤,所以口腔癌可再細分為舌癌、夾黏膜癌、齒齦癌、硬顎癌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陳亮宇醫師表示,雖然政府努力推動口腔癌防治觀念,但仍有許多人不知道「香檳酒」為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口腔癌患者中高達9成有吃檳榔習慣,若香檳酒都吃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會比正常人多123倍!

即便不是香檳酒愛好者,也不能掉以輕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國家牙科和顱面研究所指出, 口腔癌可能成因包括:

  • 吸菸、飲酒
  • HPV病毒感染
  • 40歲以上
  • 過度陽光曝曬
  • 蔬果攝取量不足

因此,年齡偏高、常受到紫外線曝曬、不愛吃蔬菜水果的人都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需特別小心。

口腔癌有些警訊可以自己觀察到,下一頁看看哪些種類最危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