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不順加重心血管負擔 空氣健康學 醫師這樣說

33,565 收藏2
秋冬一到,很多人都說很容易累,這有可能是身體在提醒自己:給我乾淨的空氣!

空氣不乾淨 就容易疲勞


臺安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說明,空氣不乾淨就容易疲勞,所以說肺臟和和心臟都是一家人。秋冬季節由於天氣冷,血管容易收縮,再加上這時候人們水也喝得少,血管(冠狀動脈)就像河床一樣變得更狹小,血液就比較難順利打到全身,身體就會感覺有負擔。




臺安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

身體真正的防護還是靠自己


很多人因為想避免空污與疫情而選擇躲在家中,其實廚房油煙、傢俱殘留的甲醛、熱水器排放的廢氣,甚至是擺在室內未照到陽光的植物,都有可能影響空氣品質,造成身體的負擔。為了躲空汙在家用健身器材或做瑜伽,反而讓身體無法獲取乾淨的空氣,進而影響健康。

目前市面上推出小型空氣清淨機,強調的技術或功能各自不同,袁醫師提醒,空氣清淨機效果局限於一定範圍內,如果放在高度密閉空間(像是在汽車內)效果會比較好。大家常常忽略汽車空調對外循環也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若能用清淨機把身邊的PM2.5或甲醛、病菌等過濾掉,還是多一層保障。不過空氣清淨機只是多一層保護,不要期待有了它就不會生病,袁明琦笑著說,健康還是最重要,「身體真正的防護還是靠自己!」

三種人要注意 居家呼吸教戰守則


袁明琦醫師指出,身體需要的是充足的氧氣,以免被PM2.5破壞血管與呼吸細胞,如果家中有過敏體質的人,換季時身體易產生防衛機制,一變天就鼻竇塞住或扁桃腺腫起,造成呼吸困難。另外,家中60歲以上長輩和6歲以下的小孩,抵抗力均比一般人較弱,這三種人都應該避免呼吸到不好的空氣。

至於如何在居家獲得更多好空氣幫助健康,袁醫師提供以下重點:

保持身體健康是一切之本!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多個動作,提高體內含氧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