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水腫、足弓塌陷!2分鐘伸展柔軟阿基里斯腱找回勇腳

38,27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菊池守(日本足踝綜合醫院院長)】

常穿高跟鞋  阿基里斯腱會變硬



腳踝隨著年齡增長與運動不足,會漸漸失去彈性。其最大的原因就出在阿基里斯腱身上。

腳的各部位中,阿基里斯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一條肌腱,負責將小腿肌肉產生的力量傳給腳跟,人在走路時需要它,跑跳時它也不能缺席。

不過,如果不保養阿基里斯腱,它只會漸漸變得僵硬腫脹。

僵硬的阿基里斯腱,無法有效將力量傳到腳跟,於是就造成不易行走、容易跌倒等各種問題。


想保持阿基里斯腱的柔軟,最有效的方法是,去做小腿與阿基里斯腱體操。大家小時候都有做過阿基里斯腱的伸展操吧。不過體操的姿勢必須正確,否則只會讓效果減半。

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親身試試「壁咚小腿伸展操」。每天養成習慣做這個伸展操,不管到了幾歲,阿基里斯腱都能重返彈性。

偶爾有人會說「我喜歡慢跑,所以不需要做這個伸展操」,這可是天大的誤會。運動只能鍛鍊到肌肉,無法讓阿基里斯腱變柔軟。

另外,女生穿的高跟鞋,對阿基里斯腱來說,就是最大敵人。

穿高跟鞋時腳會向前傾,這姿勢剛好跟伸展阿基里斯腱的動作相反。所以,只要妳常常把高跟鞋穿在腳上,阿基里斯腱就會變得不易伸展。這時,如果換穿久違的平底鞋,走起路來反而覺得吃力,那妳要注意了,這意味著阿基里斯腱僵硬的徵兆正開始出現。

當阿基里斯腱僵硬、無法充分發揮功能,不僅有礙你的運動動作,也會招來腳容易水腫、扁平足狀況惡化等多種問題。


不過,就算高跟鞋對腳多麼不好,也很難把它從日常生活中完全排除吧。

正因如此,平時勤快地保養雙腳變得非常重要。穿高跟鞋出門的日子,當天回家就應該想辦法讓妳的阿基里斯腱消除疲勞。

腳踝柔軟是行走力關鍵!下一頁教你「壁咚小腿伸展操」恢復腳踝柔軟靈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