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痠痛搔癢源自身體歪斜!一天爬行5分鐘靠自己就能矯正歪斜

50,276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栗原隆(日本內科醫師、運動醫師)】

身體的不適,都來自於日常不自覺的歪斜

疼痛與搔癢,可能就是歪斜的警訊!

支撐並驅動人體的,是骨骼和肌肉。只要骨骼的位置正確,支撐骨骼的肌肉均衡增長且保持柔軟度,身體就能活動自如。反之,如果骨骼偏離應有的位置、肌肉處於僵硬的狀態,二者就會設法勉強活動身體,於是對各個部位造成負擔。這些負擔就會表現成為痠痛和疼痛、疲勞等身體的不適症狀。

事實上,骨骼和肌肉均衡協調的人,不管按壓身體的哪一部位,也不會感到疼痛或是搔癢。搔癢也是疼痛的一種。如果你有慢性疼痛,或是按壓身體某部位時會疼痛、光是碰一下就會發癢,這些很有可能就是身體歪斜的警訊(神經性宿疾除外)。

歪斜的連鎖效應

那麼,骨骼和肌肉原本應該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呢?首先我們從骨骼談起。上半身有鎖骨、胸骨、肋骨等等,下半身則有股骨、脛骨、腓骨、腳骨等等,基本上呈現左右對稱的結構。

身體的中心有脊椎貫穿,上半身與下半身是由骨盆連接。脊椎的特徵是側面呈現 S字形的曲度;說得更詳細一點,頸椎是往前曲、胸椎是往後曲,從頸椎到腰椎形成優美的 S形弧度。由於人類必須只靠兩條腿來支撐頭和身體,所以脊椎為了吸收步行時產成的衝擊、發揮緩衝的作用,才會呈現 S形。

另一方面,歪斜骨架中的脊椎就不會呈現 S形,例如頸部沒有曲度的「頸椎過直」。身體歪斜時,脊椎不會呈現 S形,而是呈一直線或是往前彎、往後仰;鎖骨和肩胛骨的左右高度也會因此不同,導致肩膀有一側往前凸;骨盆傾斜不正;脛骨不是呈筆直,而是朝旁邊彎曲 ..等等。除了這些以外,歪斜還會以各種方式表現在身體的細節上。


身體的歪斜也可能是起因於意外事故或疾病,不過大多數還是因為生活習慣、癖好等平常生活的方式而逐漸造成。尤其是起因於日常生活的情況,歪斜會引發連鎖反應,依序從腿部歪到骨盆、背部、頸部,這種狀況叫作上行性歪斜,順序相反者則稱作下行性歪斜。

舉例來說,如果走路時把重心放在雙腿外側,脛骨、膝部、股骨就會向外擴展,連帶導致骨盆及上方的脊椎逐漸歪斜。這種情形不會只發生在上行性、下行性的歪斜,通常只要身體有一部分失去平衡,歪斜就會連鎖性擴散到全身。

今天開始做爬爬操!

歪斜的身體也可以靠自己矯正!

爬爬操是只需要四肢爬地、繞圈前進的運動。雖然這個體操看起來只有手腳在動,但事實上會運用到全身的肌肉。即使不用特殊器材、沒有教練在一旁陪同,也能靠自己本身的力量舒緩緊繃的肌肉、提高肌力,並矯正歪斜的身體。


不需要依照身體部位分別做多種不同的針對性體操,而且對關節的負擔也比較輕,所以從小朋友到老年人、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順利做爬爬操。

一天五分鐘、自己也能做!矯正歪斜的爬爬操作法下一頁開始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