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母鴨煮到酒揮發給小孩進補?兒科醫:仍會殘留恐影響幼兒智力

59,73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冬天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進補吃薑母鴨、燒酒雞,可不可以給小孩喝一口湯驅寒呢?你可能以為含酒的湯底加熱後酒精都蒸發得差不多了,事實上,即便加熱2小時仍會殘留定量的酒精,給小孩喝薑母鴨、燒酒雞的湯可能會影響到他們肝臟、大腦等器官!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近日在個人臉書粉專PO出與家長的對話,一名媽媽詢問小孩幾歲可以吃含酒精料理,例如燒酒雞、薑母鴨?「未滿18歲禁止飲酒呀!」媽媽追問:「可是人家不是說煮一段時間後,酒精幾乎被蒸發掉,頂多殘留一點點,這樣應該還好吧?」

陳醫師回:「有人拿一個小杯子裝一點高粱酒給你孩子說『來來來~喝一點點沒關係啦~』可以嗎?」這時媽媽才瞭解給小孩喝燒酒雞、薑母鴨的湯真的母湯。


含酒料理即便長時悶煮、點火燒都會殘留酒精



陳映庄醫師強調「酒精對孩子是毒!」他表示,嬰幼兒甚至到了青少年期,身體各器官都還在發育中,若酒精進入人體會對腦部、肝臟、骨頭以及荷爾蒙造成負面影響,而且給小孩喝酒可能還會造成多種情緒問題,比如暴力,甚至自殺傾向。

因為拿小孩試驗是不人道的,所以沒有研究明確指出攝取多少酒精會導致小孩中毒,但陳映庄醫師肯定地說,長期接觸酒精的孩子在記憶力、專注力、智能表現等方面會變差,因此在小孩成年之前盡可能別讓他們接觸酒精。

陳醫師指出,很多人認為料理中添加的酒精會隨烹飪時間慢慢蒸發,然而,根據統計,即使悶煮超過2小時的含酒料理,仍會殘留5~10%或以上的酒精量。

即便是直接點火燃燒酒精,酒精可能也燒不掉,根據《食力》報導,當菜餚上方空氣的酒精濃度降到3%以下火焰就會熄滅,此時鍋裡的酒精還殘留2/3以上。

根據台灣警方的一次公開實驗,民眾喝下一杯含有米酒的薑母鴨湯,隨即酒測,測出酒測值高達每公升0.11毫克,已非常接近可裁罰的酒測臨界值0.15,若喝兩杯可能就會突破裁罰標準,由此可見薑母鴨裡的酒精含量並不如大家想的那麼低。

不只補冬用到酒,常見甜點也可能含酒!下一頁看看還有哪些食物別隨便給孩子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