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不舒服,是感冒、過敏、還是流感?

45,945 收藏2
季節變換、時冷時熱,小朋友又開始流鼻水、酷酷嗽了嗎?氣候不穩定的時期,也是小朋友最容易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的時候,由於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可說是各種流行性疾病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不適症狀,爸媽不僅心疼也擔心嚴重時會傷害到小朋友的健康。

究竟該

如何判斷小朋友的呼吸道不適症狀是一般感冒、過敏性鼻炎還是流感呢?

其實家長只要多觀察孩子的症狀,大致上就能夠區別了。

感冒:主要由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多半會出現呼吸道的局部症狀,常見症狀包含打噴嚏、流鼻水、黃色濃鼻涕、鼻塞、喉嚨痛、喉嚨腫脹、咳嗽等,體溫也會升高或發燒,通常整天下來的症狀變化不大,病程約二到五天,較少出現併發症。只是當感冒久而未癒,上呼吸道的病菌感染蔓延到鼻竇,就可能造成急性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不會發燒、喉嚨痛,鼻子相關症狀的持續時間長,可能連續打數十次噴嚏,鼻子分泌物通常是清稀的水狀,也可能有眼睛癢、耳朵癢、喉嚨癢的情形,一天之中以早晚的症狀特別明顯,而且一整年都持續存在這些症狀,或是總是在特定季節發生這些症狀。長期的過敏性鼻炎也是造成鼻竇炎的原因之一,應盡早尋求緩解治療的方法。

流感:有許多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但流感還會引起全身性的肌肉痠痛和疲倦,症狀較一般感冒更加明顯、發作較為突然、痊癒所需時間也較長,病程約一至二週,且流感更容易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

小朋友感冒該看醫生吃藥嗎?醫師這樣看

如果發現小朋友好像感冒了,要不要去看醫生?一般建議還是先去一趟小兒科,請專業醫師判斷病因,以防症狀是由感冒以外的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如果小兒科醫師診察過後判斷小朋友真的只是單純感冒,有可能會開立一些藥物,幫助小朋友緩解流鼻水、咳嗽、發燒等不舒服的症狀,讓小朋友在感冒痊癒之前可以舒適一些,但是並不會縮短感冒的病程。

意思就是,過去很多爸媽在發現小朋友感冒之後,會希望醫生開藥、打針,讓小朋友的感冒快快好,不要影響到課業或其他行程,甚至會以小兒科醫師開的藥「有沒有效」來評斷醫術的高低,事實上感冒的病程大約為一星期,病程過了,小朋友自然就會痊癒,真正打倒病毒的從來都不是小兒科醫師開立的各種藥物,而是小朋友自己的體力及免疫力。

也有專家認為,當小朋友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等不適症狀,其實是為了幫助身體消滅感冒病毒,如果動輒以藥物緩解反而可能拖延感冒的病程,讓小朋友生病的時間拖得更久。小朋友的免疫系統本來就需要刺激、訓練才會茁壯,不妨讓小朋友多休息、攝取充足營養及水分、保持身體溫暖、適度排汗促進循環,幫助他保持足夠的體力,堅強度過感冒病毒的考驗。

也因為頭痛、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是免疫系統的正常反應,經常用藥物緩解這些症狀,不僅藥會愈吃愈重,以後小朋友生病時恐將無藥可用,這種行為也等於是在打擊小朋友體內的自衛機轉、削弱小朋友自己的免疫力,甚至會把「短期激戰」的戰線拉長成為「長期攻防戰」,也就是急性感染「慢性化」,其結果將使得免疫系統有打不完的敵人,疲於奔命。

幫小朋友緩解不適的天然秘方

然而看著小朋友獨自對抗種種不適,爸媽難免於心不忍,再加上很多小朋友學不會吐痰、不願使用吸鼻器,爸媽不僅要整天追著小孩跑,有時吸鼻器傷到鼻黏膜導致小朋友流鼻血,更是令人自責與心疼,可是要是都不處理,小朋友呼吸道裡長期累積的痰液、濃鼻涕,又可能造成支氣管炎、鼻竇炎等問題。難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從旁協助?

其實有很多天然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更舒適,尤其相較於藥物或是侵入式的做法,運用食療的方式吃下肚,既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養分,不易對身體造成傷害,也更容易提高小朋友的接受程度,各國媽媽經過千錘百鍊的私房妙招更是不可錯過,材料容易入手,做法簡單,輕輕鬆鬆幫助小朋友揮別氣候變化造成的呼吸道不適困擾!

緩解呼吸道症狀!歐洲媽媽草本舒緩法

歐洲人使用天然草藥養生已經有悠久的歷史,運用在料理中的香草,或是無咖啡因的花草茶,都不僅僅是作為點綴或增添香味而已,近代諸多研究已經證實,這些香氣獨特的植物確實都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其中更有不少對於呼吸道症狀有特殊效果,包含毛蕊花、藥蜀葵根、百里香等在台灣較鮮為人知的植物,其實在歐洲都是普遍用於緩解呼吸道症狀的特效藥,還有同樣在歐洲已經流行逾千年的保健植物──接骨木莓、台灣人較熟悉的尤加利等,也是歐洲媽媽慣用的舒緩呼吸道症狀經典草藥方,茶飲、萃取液或精油等都是常見的應用方式。

毛蕊花:源自非洲與亞洲的毛蕊花,自古以來記載在諸多藥典及科學文獻上面,多半應用於鎮咳、抗發炎作用及上呼吸道黏膜炎,另外也被用來治療感冒、咳嗽、喉嚨不適及去痰,毛蕊花的藥草成分集中在花瓣,能夠強化及清潔肺部的活性成分,針對濃鼻涕、夜咳、肺部有痰等情形,毛蕊花的萃取物則有控制過多的黏液分泌及發炎反應的作用。

藥蜀葵根:藥蜀葵是一種生長於沼澤等潮濕地區的植物,含有大量黏液,過去經常用於治療喉嚨發炎及咳嗽,尤其是因乾咳而導致的喉嚨或口腔不適,黏液其實是高含量的多醣膠體,可在口腔和咽部粘膜上形成保護層,舒緩局部刺激和炎症,對於減輕腸胃及皮膚發炎反應也有效果;此外,藥蜀葵根也具有緩和鎮痛的效果。

百里香:百里香是來自地中海沿岸的香草,它所含的百里酚、香芹酚、甲氧基黃酮等成分,具有抗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細菌活性,因其直接作用在細菌的黏膜上,具有良好抗菌效果,歐洲藥品管理局發布資料也指出,百里香成分可以輔助呼吸道解除痙孿,並做為鎮咳藥物使用;而百里香精油還能稀釋支氣管分泌物並排出,可幫助祛痰。

接骨木莓:接骨木莓就是接骨木結出的紫色漿果,有研究指出,接骨木的花及種子的成分,可能有助於減少黏膜腫脹並緩解鼻塞,澳洲昆士蘭Griffith大學及昆士蘭科技大學健康與生物醫學健康研究中心聯合發表的臨床研究報告也顯示,接骨木萃取物可能讓感冒時間縮短2天左右。

尤加利:被譽為「天然呼吸淨化器」的尤加利,早於19 世紀就已經在英國被廣泛使用,根據研究顯示,尤加利含有名為桉葉油醇的活性物質,可以祛痰、舒緩咳嗽及消炎,幫助改善支氣管炎、氣喘及感冒,尤加利精油也經研究證實具有抗菌活性,歐洲有許多治療咳嗽和感冒的藥物,就含有尤加利的成分。

提升免疫力!中醫媽媽食療蔥白湯

蔥薑蒜等辛香料一直都是強化免疫力的重要食材,然而因為味道較重較嗆,如何讓小朋友主動接受就成了一個問題。中醫師推薦,選用蔥接近根部的蔥白,將蔥白加入滾水煮過,水中帶有淡淡蔥香但沒有嗆味,趁熱喝下蔥白湯,感冒初期最有效。這是因為蔥白處的「硫」以及膳食纖維,能幫助提高免疫力,而且光是嗅聞到蔥中的香氣成分「大蒜素」,就可能有提高血液流動的效果,能夠幫助提升免疫力、對抗感冒。

《蔥白湯做法》
材料:蔥白四根、水500cc

STEP1:將蔥白切細,水滾後放入蔥白煮 1 分鐘,熄火、蓋上蓋子。
STEP2:悶約1分鐘後,將蔥白撈除,趁熱飲用。

調節免疫功能!日本媽媽私房洋蔥湯

洋蔥、雞蛋、薑蒜煮成熱濃湯,洋蔥的嗆辣在熬煮中轉化成香甜滋味,搭配雞蛋的滑順口感,不僅可以一掃感冒時的食慾不振,加入雞肉或豬肉、淋在飯上一起吃,就是營養豐富的一餐。洋蔥中的「槲皮素」可調整免疫功能、治療感冒,大蒜中含有一種叫「大蒜素」的成分,能增強免疫能力,提高人體自癒機能,薑可改善手腳冰冷、解毒殺菌、強化免疫力,加熱後「薑烯酚」(Shogaol)含量提高,從體內芯部溫暖全身。

《洋蔥湯做法》
材料:水300毫升、雞蛋1個、洋蔥半顆、生薑適量、大蒜2片、太白粉適量、調味料(如醬油、雞湯塊、味醂等)隨意。

STEP1:將洋蔥切成薄片,蒜頭拍碎、生薑切碎。
STEP2:鍋裡放水,滾了後放入洋蔥。
STEP3:洋蔥煮熟後,放入大蒜、生薑、調味料。
STEP4:加入蛋液,輕輕攪拌。
STEP5: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芡,煮至濃稠後即可上桌。

至於哪些時刻適合用上這些媽媽的獨門天然秘方呢?如果小朋友有喉嚨發炎、咳嗽、有痰、喉嚨痛、鼻塞、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就比較適合應用歐洲媽媽的草本舒緩法,選擇含有毛蕊花、藥蜀葵根、百里香、接骨木莓、尤加利等草藥成分的配方,發揮草本植物的力量,達到對症緩解的效果。如果是想幫小朋友加強體力及免疫力,則可以試試蔥白湯或洋蔥湯,讓富含營養的溫暖湯品,陪伴小朋友度過天氣變化的時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