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主播第一次抹片檢查診出病變!籲:定期檢查才能防子宮頸癌變

205,15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曾擔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言人的何庭歡,近日因為媽媽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初期,受醫師警告可能有家族遺傳,因而做了人生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發現子宮頸發炎。何庭歡十分感恩這次檢查,認為如果沒有這次及時的發現,未來可能會發展為癌腫瘤!

透過抹片檢查往往會發現子宮頸炎這個常見的婦科問題,雖然大多是源自細菌、黴菌感染,沒有癌化風險,但若不幸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IV)感染,可透過抹片檢查揪出,而這類病毒正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一大元凶。


母子宮頸抹片確診一期癌、自己檢出子宮頸發炎,籲定期檢查避免憾事



何庭歡25日在臉書向所有關心她的人報平安,表示因為何媽媽確診子宮頸癌第一期,醫師提醒她可能也有家族遺傳,所以做了人生第一次子宮頸抹片。何庭歡透露,她的媽媽今年63歲,卻從沒做過抹片檢查,推測可能是華人女性對內診或多或少感到排斥,但這個保守的觀念卻可能害自己錯失及早防治的先機,等到大出血時恐怕已經罹癌。

何庭歡說,很感恩上天讓她媽媽早在子宮頸癌第一期就確診,只需切除病灶,不必生死關頭走一遭;更感恩這次事件驅使她做抹片檢查,才能在還沒惡化之前,得以透過僅僅20分鐘的門診手術,把小範圍的發炎部位去除。上星期何庭歡回到醫院複診,確認完全沒有發炎狀況,子宮也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確定已完全恢復健康。


圖片來源/何庭歡臉書

何庭歡分享,醫師告訴她,子宮頸受到人類乳突病毒侵襲的機會高達將近7成!但大家還停留在「是不是衛生習慣不好才會發炎,就算發炎了丟著不管它自己也會好」等錯誤觀念,她感嘆,「如果還抱持著舊觀念,不願去定期做抹片,等到發現時,是不是為時已晚,治療方式也會完全不一樣?說不定手術會更具侵入性、恢復時間也恐怕更長更久,影響生活層面也可能越大?」

多數子宮頸感染、發炎不會變成癌症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官網資訊,子宮頸位在子宮下方四分之一的位置,下方連接陰道,是子宮與陰道的必經途徑,擔負著防止陰道的細菌、病毒長驅直入的重任,以免造成子宮、輸卵管、卵巢的感染、發炎,正因為子宮頸位居第一線,容易受感染引起發炎或產生病變。


子宮頸發炎是常見的婦科毛病,通常源自陰道發炎而受到牽連;一般陰道或子宮頸的細菌/黴菌感染並不會造成癌症,即便子宮頸頻繁感染、增加良性息肉的發生機率,良性息肉也只需切除即可,不用擔心它會產生惡性病變。

抹片檢查也可檢查子宮頸癌,避免子宮頸病變還有哪些要點?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