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本多少才夠?一個簡單公式提醒你:不要比你的存款活得更久

621,68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麥可.勒巴夫(前商學院教授、投資專家)】

賺錢不是為了花掉



在我大學生涯初期時,我覺得自己拿到教授贊助席位的機會渺茫。教學或是與同事朋友互動,我都引以為樂,但是我覺得其他的工作無聊又世俗。寫學術研究文章、在專業會議上發表報告,以及在大學委員會裡服務,對我而言都是很無趣的。我只是一個不喜歡在學術圈中鑽營的人,但如果你想獲得教授贊助席位,你得是一個善於鑽營的人。

三十五歲時,有一天我突然頓悟,一個小小的聲音自心中響起:「為什麼不為自己規畫一個贈與基金?」

從那之後,我繼續工作創造我自己的贈與基金,除了大學工作之外,開始寫書、演講,並做一些管理顧問工作。我以教授薪水維生,而晚上工作所賺的錢則作為個人教授席位基金。教授贊助席位通常有個地位崇高響亮的名字,因此,我開玩笑的將我的席位取名為:「學術自由家園席位」。

我住在家園大道,一旦基金籌集完成,我將獲得學術的真正自由,脫離學術圈,我可以退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更棒的是,教授席位還要工作,我的家園席位卻可以躺著不用做事。


情況很明顯,要自己贊助自己。想像自己是一位資本家,而不是受雇員工。賺錢不要只是為了花掉,要下定決心建立至少一百萬美元的資產,或是目前一年所花額度的二十倍。如果你有兼職工作或是其他收入來源,將每年花費減去此一數字後,再乘以二十倍。

當然,有各種複雜的公式或是試算表可以精確計算出,要獲得財務獨立自主需要多少錢,每年花費的二十倍只是一個粗略的概算。再一次提醒,我們要的是一份簡單計畫,讓你成為有錢人,不用等待完美的計畫出現。

累積目前年花費的二十倍



你也許想知道,「為什麼需要準備每年支出額度的二十倍?」根據股市多年來的發展軌跡,財務規畫師一般認為,在扣除稅與通貨膨脹因素後,長期投資報酬率為五%左右。

你得考慮稅與通貨膨脹的因素,否則你人生尚未過完,有可能已經吃光老本。如果將年花費二十倍的錢拿來投資,你可以隨時退休,假設你每年的提款率是五%,破產的機會很小。

讓你的錢,在你睡覺時幫你賺錢!箇中奧秘就看下一頁投資專家的專業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