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糖尿病成功停藥!醫師公開8個逆轉高血糖飲食對策

1,135,073 收藏3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江守山(腎臟科醫師)】

「胰島素抗性」是台灣人糖尿病的主因



「糖尿病就是富貴病啦」、「糖尿病患十個有九個是胖子。」如果你也這樣想,那很抱歉我無法認同。其實只要有機會留意台灣糖尿病患者的體型,就會知道上述說法有待商榷。

在台灣約有七成糖尿病患者體型是正常,甚至偏瘦的!雖然媒體報章雜誌,甚至醫療新聞一再告誡大家肥胖是糖尿病主要的致病機制,但我對糖尿病有不一樣的看法。

糖尿病可分為四種類型,其中較常見者為第一型與與第二型糖尿病二種。我認為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免疫疾病,而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機制則是胰島素抗性。

在正常情況下,進食後食物中的澱粉經消化作用會被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也就是血糖,並送往各處供身體細胞組織利用。身體在偵測到血糖升高時便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能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血糖就會被控制住不會無限上升。


然而,當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失去敏感度,血糖無法進入到細胞內,血液中就會有多餘的葡萄糖,即便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也無法使血糖恢復穩定,這就是「胰島素抗性」。

那麼,什麼會造成胰島素抗性呢?以往傳統觀念不外乎肥胖、年紀、家族史等。但我認為對現代人來說,最要注意的是合成有機污染物的問題。《Diabetes Care》期刊也有一篇研究明白指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含量低的肥胖人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不會增加。

在周遭環境中我們最常遇到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是有機氯農藥,如DDT;工業化學品,如多氯聯苯以及許多工業過程的產物,特別是戴奧辛這群化合物(見表3-3)。此外,重金屬、塑化劑也是造成糖尿病的幕後黑手,不得不慎!

表 3-3:有機污染物、重金屬、塑化劑等提升糖尿病風險
毒素 糖尿病成因比例(%)
18
雙酚 A 14
戴奧辛 4
有機氯殺蟲劑
多氯聯苯 13
鄰苯二甲酸塑化劑 22
多環芳香烴 16

利用食品就能戒除控血糖藥?下一頁醫師用案例說明,再加碼推薦8種維護血糖的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