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越高越好?錯!醫:超過這數字反促進動脈粥狀硬化發生

54,27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歐瀚文醫師】

HDL不一定是「好的」膽固醇?



在我們以往的認知中,膽固醇有分好的膽固醇HDL及壞的膽固醇LDL,LDL容易在血管中堆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而HDL則是具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BUT!!!

這樣非黑及白的關點其實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也慢慢在改觀。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其實HDL又可以再細分為兩種形式:


一般我們認知「好的膽固醇」為抗發炎性HDL (anti-inflammatory HDL),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功能,並將周邊血液的膽固醇回收,而有保護心血管效果。

然而在身體發炎的狀況下,像是冠心病、代謝症候群、糖尿病或促發炎的飲食模式等,會使得HDL較易轉變為的促發炎性HDL (pro-inflammatory HDL),使得HDL原本應發揮的功能大幅降低,甚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IDEAL study中發現當HDL>70 mg/dl,反而會促進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因為說穿了,HDL的本質還是膽固醇,假使過多也是容易被氧化,在血管壁當中累積。

目前臨床上定義HDL標準只有規定下限而沒有上限(男生>40mg/dl、女生>50mg/dl),但在你知道HDL其實也是有分好壞的之後,你還會認為應該HDL越高越好嗎? 這一點真的很值得大家來反思與討論!

作者介紹:歐瀚文醫師,瀚仕診所醫師、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為台灣第一位推廣小腸細菌異常增生(SIBO)的醫師,著作:《SIBO,隱「腸」危機:終結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改善腸漏、血糖、內分泌失調、自體免疫疾病》。 歐瀚文醫師個人網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