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左側睡可改善!心臟病要右側睡,睡姿一次詳解改善4痼疾

418,544 收藏1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你睡覺時習慣正躺,或是一定要側睡呢?雖然睡姿聽起來只是個人習慣不同,但對於胃食道逆流或心臟病的患者而言,連側睡方向都可能有好壞差異!其實,不同的健康問題可能適合不同的睡姿,以下就一起來看看哪種睡姿最適合你吧!

睡眠呼吸中止症→側睡



如果成人睡眠中每小時有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或呼吸不足,且每次持續10秒以上伴隨血氧濃度下降,就符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當然,睡覺時很難自我觀察有無上述情形,但若平時有打呼習慣,或是白天嗜睡、夜間頻尿者,都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最好就醫檢查。

衛福部建議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採側睡睡姿,而非許多人認為最好的仰躺睡姿,這是因為仰躺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塌陷,導致呼吸中止或呼吸不足。如果怕睡眠中回復仰躺睡姿,可使用側睡枕或側睡床墊,防止翻身。


脊椎側彎→仰躺、腳伸直或用束帶固定



脊椎側彎也是許多人都有的毛病,嚴重的話會壓迫到神經,影響身體機能。

根據閻曉華脊骨神經醫學網,脊椎側彎的人採用仰躺睡姿,原則上對脊椎影響最小,且要雙腳伸直(可在膝下放置枕頭,幫助腰椎平貼床面)、不能彎曲平放在床面上,才能避免對髖關節、骨盆與腰椎的傷害。

胃食道逆流→左側睡



胃食道逆流是罹患人數眾多的文明病之一,許多患者也會發現晚上睡覺躺下時,胃酸更容易逆流而造成不適。

對此,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曾在個人粉專中引用文獻指出,由於胃位於腹腔的左半部,食物進入胃或從十二指腸離開胃的方向則相對偏向右邊,睡覺時採用向左側躺的姿勢,可以讓胃酸與食物比較容易停留在胃體部,除非胃酸太多,否則比起右側躺、平躺或趴睡,都更不容易引起胃酸逆流。


圖片來源/錢政弘醫師臉書

心臟病→右側睡



根據《紐約時報》,研究指出,部分心臟疾病患者會盡量避免左側睡。2003年一篇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院期刊》的論文指出,慢性心臟衰竭患者有避免左側睡的明顯傾向,該研究的作者表示,這個傾向可能和心臟肥大與心臟衰竭有些關聯性,而這項研究的發現也與「採左側睡可能會對血壓、心率輸出、心功能造成負面影響」的觀念一致,研究者認為,患者避免左側睡的傾向可能源自自我防護,因為患者左側睡會感到強烈心臟搏動帶來的不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及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著作《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指出,由於人的心臟位在左側,為了避免睡覺時造成心臟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右側睡比較理想。

在中醫氣血循環與氣功理論的角度上,建議採用「獅子王臥法」(或稱「臥佛法」),這個睡姿是右側躺時右腿自然彎曲,左大腿疊於右大腿上、左小腿自然放在右腿後方,左手手心向下、自然擺在髖關節上,右手則手心朝上自然放在臉部前方的枕頭上、手肘不被身體壓住即可。

參考資料:
  1. 屏東醫院〈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2. https://reachbalance.blogspot.com/2020/09/scoliosis-056.html
  3. https://www.facebook.com/livermoney/posts/2367236126665778?comment_id=2367295356659855&comment_tracking=%7B%22tn%22%3A%22R%22%7D
  4. https://www.nytimes.com/2011/02/22/science/22qna.html
  5. 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hypertension/1020_11_article.asp?who=1115&table=collection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怎麼睡很重要!常打呼、脊椎側彎等四疾病最佳睡姿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