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雞胸有2健康地雷!電鍋1招做出軟嫩雞胸,不乾不柴更無負擔

90,60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因為雞胸肉高蛋白又低脂,在健身風潮的助攻之下,雞胸肉的銷量大增10倍左右,讓雞肉成為台灣消費量最大的肉品!因為符合現代人講求方便的需求,「即食雞胸」已成為許多人每日不可或缺的食品,根據生活市集的《2020上半年十大熱銷美食榜》,即食雞胸類食品就囊括了前三名。

即食雞胸商品大多經過精心調味,成為營養又好吃的「速食」;然而,美味的背後可能是過多的調味料與添加物,長期食用不利健康。除了購買時要多注意成分標示,如果願意撥一點時間,只要掌握烹煮訣竅,就能做出不輸市售商品的軟嫩雞胸肉。

雞胸肉銷量10倍增長,未來價格可能超越雞腿肉



近年來因為健康意識抬頭與健身風潮的流行,雞胸肉銷量大增,根據生鮮業者統計,光是單一電商,雞胸肉的單月銷量已從3、4萬片爆增至40萬片!在雞胸肉的助攻之下,台灣雞肉消費量在去年超越豬肉,成為台灣人最愛吃的肉品。農委會家禽生產科長李宜謙甚至表示雞胸肉的價格有望超越雞腿肉,由此可見國人對雞胸肉的喜愛程度。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少下廚,因此已烹煮好的即食雞胸成為消費熱點,生活市集今年7月公布的《2020上半年十大熱銷美食榜》顯示,即食雞胸商品囊括了前三名,氣勢驚人。

 

即食雞胸方便又營養,但小心兩大健康地雷



對上班族來說,即食雞胸拆開就能替自己加菜、補充優質蛋白質,非常方便,而且市售商品往往烹製精良,肉質軟嫩,又經過調味,使即食雞胸營養又美味;但要小心,美味的雞胸肉裡可能暗藏一些危害。

根據好食課,買即食雞胸必須注意:

  • 食品添加物:
    部分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並增添雞肉風味,會額外添加保水劑、調味劑等食品添加物,若長期食用會帶給身體負擔。

  • 過量的鈉:
    市售即食雞胸口味多變,有些調味重鹹、鈉含量較高,若鈉攝取過多會影響身體體液平衡,容易發生水腫,甚至引發高血壓,選購時要特別留意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

選購即食雞胸時,記得看營養標示,選擇鈉含量較低的商品。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若一天吃三餐,每餐最好不要攝取超過800mg的鈉,可利用這標準檢視即食雞胸的鈉含量是否適合自己。

蛋白質的攝取量也要小心,美國國家學院公布的《推薦膳食攝取量》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可攝取0.8克蛋白質,若是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可以攝取60x0.8=48克蛋白質(攝取下限),以雞胸肉每百克含22克蛋白質的含量來算,一天約可吃200克的雞胸肉。

營養師趙函穎提醒,一般正常人每天蛋白質攝取上限為每公斤體重2公克,以60公斤成年人為例,一天最多攝取約120公克蛋白質,所以一天雞胸肉的攝取上限大約是600克,若過多可能會造成負擔。蛋白質分解的最終產物含氮,必須在肝臟裡轉變成尿素才能排出體外,如果攝取蛋白質過量會加重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也可能導致骨鬆、血糖升高等情形。

雞胸肉幫助減肥,但煮不好就乾柴無味難下嚥…下一頁看看超簡單做出軟嫩雞胸的方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