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加重就能助眠!挪威研究:蓋重毯睡覺緩解失眠機率高26倍

202,560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冬天天氣冷、待在溫暖的被窩裡正好睡,可有些人仍受失眠所苦,總是睡不著... 現在天氣漸漸嚴寒,可試著採用較重的棉被,給身體加壓,或許就能解決失眠問題。

雖然沉重的被子與睡眠兩者看似沒有關聯性,但已有國外研究指出,較重的被子能幫助舒緩情緒,有益睡眠品質。

瑞典實驗發現,失眠患者增加被子重量78%產生改善



台灣人的失眠問題相當嚴重,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等於每10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問題;失眠不只影響情緒、精神,也連帶影響生理,長期失眠不只容易讓人感到焦慮、緊張,還可能導致血壓起起伏伏,連帶惡化了心血管疾病。

現在天氣慢慢變冷,一直深受失眠困擾的你不妨試著改用較重的被子,或許就能改善失眠情形。今年瑞典一項研究計畫證實了蓋重被的療效,在為期4週的實驗中,120位平均年齡40歲,且患有失眠與重度憂鬱症、躁鬱症、廣泛性焦慮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等疾病的參與者,在睡覺時會被給予不同重量的毯子。

研究結果發現,蓋著較重的毯子睡覺的人,「失眠程度減少一半」的機率高出蓋輕毯子的人26倍。近60%的蓋重毯參與者失眠嚴重程度有所降低,失眠緩解率為42.2%,而蓋輕毯的參與者其有失眠緩解率僅3.6%。症狀有所改善的參與者也表示,毯子改善了睡眠品質,還減輕了疲勞感,以及抑鬱、焦慮症狀。

而在實驗後的12個月之內,研究人員持續接觸並詢問實驗參與者,發現大多數參與者事後都選擇較重的被毯,那些原本不蓋重毯的參與者改成用較重被毯後,也發生良好的效果。12個月後做了一次調查總結,發現採用重毯的人有92%產生了顯著的變化,其中78%的失眠症狀得到緩解。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受試者蓋重毯子後反而感到憂鬱,所以這個方法的效果還是因人而異,不是人人都適合。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為何較重的被毯可以幫助入眠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