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用錯內鍋竟爆炸、時間太長生一級致癌物!4安全守則必存必看

1,189,328 收藏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傳統電鍋是台灣人最喜歡的電器之一,用途多又方便、且操作簡單不易出錯,不只深受長輩的喜愛,連許多出國工作、留學的人也會攜帶電鍋同行。然而,再簡單好用的電器都有它的危險之處。

小心了!操作電鍋時有一個小細節看似無關宏旨,卻可能讓整台電鍋爆炸,非常危險。另外,正因為電鍋簡單好用又穩定,許多人對它太放心,睡覺時讓電鍋運作,等待隔天一早就煮好的電鍋料理,這其實是一種賭上全家性命的危險行為。

內鍋太高變成壓力鍋,電鍋成為不定時炸彈



很多人會使用各種大小不一的鍋子當作傳統電鍋的內鍋,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這也是傳統電鍋方便好用的優點之一,但只要忽略一個細節就會使電鍋成為不定時炸彈。

如果內鍋採用太高的鍋子,當內鍋頂到鍋蓋會形成密閉空間,而當內鍋裡的空氣因為熱脹冷縮而產生內外壓力差時,就會導致內鍋凹陷,甚至爆炸!根據新聞報導,去年2月就有一位民眾用傳統電鍋煮湯時因為內鍋太高,最後發生電鍋爆開的意外。拿去維修時,維修人員說有許多人都發生類似的情形,可見許多人都還未意識到這個問題。

使用電鍋保溫功能別太放心,睡覺放著電鍋運作小心火燒厝



很多人會利用傳統電鍋的保溫功能煮湯,雖然電鍋自動跳停、保持恆溫的功能很穩定,但也別對它太放心,在晚上放著電鍋持續運作跑去睡覺。

曾有一名婦女在晚上用電鍋煮紅豆湯,還沒煮好就去睡覺,期待明天一早能喝到溫熱的紅豆湯,結果電鍋疑似故障,一直沒有跳停,持續加熱,結果不只把水煮乾,甚至煮出一堆「紅豆炭」,差點引發火災。

還有,曾有人用電鍋煮雞湯,結果電鍋一直沒有跳停,把整鍋雞湯燒乾,內外鍋都發黑、發出焦臭味。電器業者葉煥為接受《東森新聞》採訪時指出,有時候電鍋使用過久按鍵會發生故障,不會自動跳停。因此,雖然大部分的電鍋是可靠的,但最好不要在睡覺時使用電鍋,或長時間不去理會電鍋,以免發生什麼意外。

避免火災、中毒危險!電鍋使用更多眉角,下一頁報你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