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醫:妳誤會了!

237,885 收藏1
【早安健康/蔡明劼醫師】

我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醫生,我都沒什麼吃也一直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醫生,我最近長好多痘痘,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醫生...(以下省略五百句)」

筆者身為『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在門診時常會遇到病患來看『內分泌失調』也是很合理的。但究竟什麼是內分泌失調?內分泌失調真的會導致肥胖、冒痘痘嗎?今天筆者就在這裡淺談一下,相信看完文章之後大家就不用來找我看診了。

先講清楚什麼是「內分泌」

西醫所指的內分泌系統,是由下視丘、腦垂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胰臟、性腺(卵巢、睪丸)等等內分泌腺所組成,(下視丘和副甲狀腺今天先略過不提)。這些內分泌腺的共同點就是分泌「荷爾蒙」,並透過血液循環將荷爾蒙送至身體各部位產生作用。

比如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胰臟的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你沒看錯,胰島素也是一種荷爾蒙),卵巢分泌雌激素,睪丸分泌雄性素,腎上腺皮質則會分泌皮質醇、醛固酮、以及少量雄性素...等等其他內分泌腺族繁不及備載。而腦垂腺就像一位總經理,除了自己會分泌荷爾蒙之外,還要負責調控各個內分泌腺的功能,讓體內的荷爾蒙達到平衡狀態。


因此我們知道內分泌影響的範圍包山包海,從頭到腳:頭髮皮膚、肌肉骨骼、腦神經、心血管、腸胃系統、生殖系統等等,幾乎全身都會受到內分泌的調控。所以今天你說自己「內分泌失調」,定義實在是太廣泛了,請問你指的到底是哪個內分泌腺呢?(黑人問號)

至於中醫所說的內分泌失調...筆者才疏學淺,中醫我是真的不懂。筆者本身並不反對中醫,不過我要給一個客觀的建議:治療有效你當然繼續看,沒效的話就趕快去找西醫吧!筆者見過許多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患者,已經拖到嚴重失控才來求診,反而增加治療難度。(註:後來蔡醫師向中醫師請教過,得到的答案是中醫根本沒有「內分泌」這個詞,所以內分泌失調不是中醫發明的喔!)

我變胖是不是因為甲狀腺低下?



看完前面的一大串引言之後,筆者來把內分泌的範圍縮小一點,只討論跟肥胖可能相關的部分。我主要想討論的主題依序包括甲狀腺低下、庫欣氏症(腎上腺皮質醇過多)、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以及挫瘡(青春痘)這幾項。

甲狀腺疾病相當常見,在內分泌專科門診中絕對排在老二的位置,僅次於糖尿病。甲狀腺負責調節身體的代謝速度,大家比較孰悉的「甲狀腺亢進」是指體內甲狀腺素過多,常見症狀包括脖子腫、眼睛凸、心悸、手抖、怕熱、失眠、易餓、脾氣暴躁、月經異常、食慾大增體重卻減輕等等,嚴重時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肝功能異常。有機會筆者再寫一篇專文介紹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低下」則相反,病患怕冷、皮膚乾燥粗糙、便秘、反應遲鈍、臉部浮腫、體重增加等等。沒錯你看到「體重增加」了!如果是不明原因體重增加,並有上述症狀,的確要把甲狀腺低下考慮進去,這時候只要進行抽血檢查甲狀腺指數,很容易就能確定診斷、或者排除診斷。

但筆者還是要潑點冷水,很大一部分覺得自己變胖而來診的患者,檢查結果都不是甲狀腺低下。即使真的有甲狀腺低下,造成的體重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黏液性水腫:也就是水分滯留在體內的重量啦!投藥治療讓甲狀腺指數恢復正常之後,水腫會消退,但是肥肉依然還在!所以請不要對治療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臉部、頸背部脂肪堆積,都有可能是內分泌疾病,如何面對才正確?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