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頭痛、肩頸痛、易怒!中醫:純天然撇步快速緩解

64,67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琪 中醫師】從經前到月經開始的1-2天,是女生身體最容易出狀況、最容易不舒服的時候,其中「頭痛」應該算是最擾人的症狀之一了!

經前或經期間突然頭痛,但又不想吞止痛藥的話該怎麼辦呢?李醫師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撇步,可以靠「純天然」的方式來緩解經前頭痛問題。

微微出汗 解除頭痛



李醫師曾針對經前頭痛寫過專文,詳細介紹了頭痛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簡單來說,從排卵期開始到月經來臨之前,身體會進入氣血流動旺盛的狀態,這時若有體質上的偏異或遇到壓力、熬夜、疲勞、吃錯食物,就容易使氣血直往頭部跑,進而導致頭痛出現。

經前的頭脹、頭痛,其實就是因為頭部血管滿載了太多的氣血,進而壓迫到周邊神經所引發。所以若想在頭脹、頭痛的當下立刻緩解症狀,就必須將血管中的氣血給釋放出來。


釋放氣血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放血」。但放血必須由醫師操作、屬於侵入性治療,我們先暫不討論。

第二種就是「流汗」。中醫認為「汗血同源」,意思是汗水和血液的組成有一部分是相同的,當汗水流出來時,血液的總量也會跟著減少。所以當血管裡的血液太多,我們就可以利用較為溫和的「微微出汗法」,來間接減少頭部血液的滿載程度,使頭痛得到改善。

微微出汗怎麼做



在戶外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運動來出汗。選擇和緩、可以拉長時間的運動,例如爬山、騎單車、健走,使汗水能夠持續微微滲出,效果會最好。


在家裡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泡熱水澡或泡腳來出汗。

泡熱水澡時,記得維持廁所內的空氣流通,水平面不要高於心臟太多。

泡腳的話,要選擇高一點的泡腳桶,使水面可以淹到小腿一半的高度,也可以在水裡加一點點溫經活絡的中藥來促進血液循環。

最重要的是,在汗流出來、頭脹頭痛改善後就要停止進行以上方法,馬上擦乾汗水,靜養休息。

還有哪些狀況也適用「微微出汗」法來緩解?哪些人不能用?下一頁了解中醫師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