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養生張忠謀仍患關節炎!保養關節忌番茄、多食用薑黃等6類食物

259,163 收藏1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15)日出席「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並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上演世紀大和解,引發眾多媒體關注,同時也發現張創辦人拄著拐杖出席盛會,他表示,「這幾天有點骨頭的關節炎,起碼持續一兩星期了」,但仍神采奕奕,對於曹興誠董事長的問候他回應:「一切都好」。

即便身體狀況維持得不錯,許多人年紀大了骨頭關節難免出現退化,尤其容易表現在膝蓋這個承重量大的地方,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性關節炎)的不適症狀。根據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發生退化的盛行率約15%,約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歲以上長者,1/5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成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一般講到預防關節炎、關節疼痛等問題,可能會想到避開高普林飲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也可能加劇關節炎症狀。

番茄、茄子、馬鈴薯等茄科植物可能加劇關節炎疼痛



番茄含有茄紅素、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營養,是許多專家建議多加攝取的健康食品,但它卻可能不適合有關節炎疼痛的人。

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番茄、馬鈴薯等茄科植物是含有複合茄鹼的植物,雖然還沒有研究證實它們會引發關節炎疼痛,但美國外科醫師委員會 (Physician Committee)指出,從飲食中去除茄科植物有助於改善部分關節炎患者的症狀。

茄科蔬菜的家族成員並不少,包括番茄、辣椒、茄子、青椒、紅椒、秋葵、馬鈴薯等,幾乎都是很健康且常吃的食物。美國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健議,如果懷疑茄科蔬菜加劇關節炎症狀,可先禁食所有茄科蔬菜2週,接著重新吃食其中一種蔬菜,一個一個測試哪種茄科蔬菜會讓炎症加劇,抓出特定的凶手後就不用拒吃整個茄科大家庭。

除了茄科蔬菜,其他可能加劇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的食品還包括:

  • 容易引起發炎的脂肪:比如富含omega-6脂肪酸的植物油,像是玉米油、大豆油、紅花油等,以及富含飽含脂肪的食品,包括肉類、奶油、乳酪等;美國關節炎基金會建議,飽和脂肪的攝取應少於每天總熱量攝取的10%。

  • 糖:攝取過多糖分會增加體內糖化終產物(AGEs),糖化終產物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有關聯性。少吃糖分可降低體糖化終產物水平,有助於減輕炎症。

防治關節炎還能透過6類營養素來保養關節,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