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生命重開機!前總座薇姐:執著的東西留不住,不如把日子過美吧

209,459 收藏4
【早安健康/張薇薇(前美商、日商公司總經理)】 編按:在外商公司擔任總經理的張薇薇,在職場叱吒風雲,但卻活得戰戰兢兢,就在年近一甲子之時不再戀棧,離開工作40年的職場,退居淡水開啟第二人生,雖然有些不捨,但她從新生活感悟到:失去也是一種恩賜;更體認到有人生有五件事太晚才做,快來看看這位退休總座如何學習放下,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吧!

我的生活非常規律與單純,工作占去了幾乎一半的時間,剩餘不到的十二小時,減去睡眠、持家,真正保留給自己的,一天不到一兩小時。

陀螺般轉不停的忙碌步調,讓我最喜歡在通勤時,觀察身邊的人及窗外的街景。路邊靠著牆獨自靜靜吸菸的人、咖啡廳靠窗一人喝著茶的側影,這些獨自享受或寂寞,或難得安靜的剪影,都是我心嚮往卻不知何時才能得到的。

知心好友,甚或是從未謀面的臉友,都常勸我腳步放慢些、多留點時間、疼惜、觀照自己。我這才驚覺原來我的庸碌奔波執著、與對身邊人過度的關心照顧,早已讓自己硬撐的身心元氣低落、心浮氣躁、整日無一所終。

常趁週末或連假時,刻意早起整頓清理思緒,常感覺今天可以掌握的一切,明日可能轉眼一場空。高標準的自我要求與工作壓力,其實就是「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餘一朵在,明日定隨風」,常想 如果早點退休,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呢?我不是心靈導師,更不是正面達人,只是好奇上帝給我此生在工作上遇見的一些匪夷所思的人與事,是測試?是考驗?

「色身假相皆虛妄,念起無名困業障。因因果果霧裡轉,苦難磨來智慧長。」在職場翻滾近四十年,還是無法冷眼旁觀一些見利忘義、趨炎附勢、只求自私自利自保之人的嘴臉。嘴上正義凜然,大道理一套又一套,如風向球般抱著上位的大腿,靈巧地跟著轉動自如。

老天真是嚴厲的老師,你看不慣的人事物、學不會的課題,他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題讓你學習。感謝他在我身邊安排的上師,日日對我表法。

我真不知何時參透、何時才能得道啊!《金剛經》結尾時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執著於相,便不被相困住,不被相困住,就不會迷亂。

當你了悟到,人生執著的東西,到最後沒有一個留得下來,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那你還執著個什麼勁兒?還在意個什麼?人的一生,庸庸碌碌、急急忙忙,到底在追求些什麼?誰愛抱大腿、誰愛當狗腿瓜,這都是他的業,讓他去修吧!


感受吸引力法則



一直深信宇宙間有一個強大的法則──吸引力法則,你的思想是磁場、是能量、是有吸引力的。你想什麼,能量磁場就會發射電波到宇宙,宇宙就會回應你的想法,給你心裡所想的。

請千萬別低估吸引力法則的力量,因為思想是因,與你思想一致的人生和境遇就是你得到的果。你種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這就是種瓜得瓜。「意念場」的強大能量,終於在我身上獲得驗證!

記不清倦勤的念頭起心動念有多久了,只知道以往不待鬧鐘司晨,五點半一到即自動精神奕奕起床,直到一陣子每日清晨起床愈發困難;每天下班回家的疲累與日俱增,每晚拖著沉重的步伐,對來車站迎接我的張郎擺著難看的臭臉,回家的車程,我不是不停地抱怨,就是因為他無心的話語發無名火;晚餐因為胃食道逆流,常常有一搭沒一搭,毫無胃口;週末變成沙漠裡的海市蜃樓,美好難得又稍縱即逝,心情往往從週日過午起開始為隔日的週一而低落。

日復一日的生活,長期在趕、趕、趕的壓力中度過,不知有多少次,想到與我年齡相仿的同學、朋友,絕大部分都早已過著退隱山林,悠然自得的生活,唯獨我,還像高中生般每日揹著便當、趕捷運、從天亮進辦公室,直到天黑才下樓回家。再做兩年就退休…… 或……再做一年就好了……內心的掙扎與辯論,不斷地在腦中翻攪著……。

上了四十年的班,從秘書一路做到管理階層,職場的磨練,讓我將優點發揮到極致:追求完美、吹毛求疵、無法忍受反應慢、動作緩,工作延遲、錯誤,更是難以接受。計畫、報表、工作為準時完成,時時緊迫盯人,不容任何差池;公司對員工的要求,我絕不打折,嚴格加碼完成……。

有句話說:優點發揮到極致就成了缺點,我成了辦公室裡招致民怨處處的女魔頭、訓導主任,人人走避、個個閃躲……回到家裡也無法放鬆,整天這裡你趕快、那裡為什麼你又沒照我意思弄好?張郎在我的淫威之下,過著無天日、有苦難言的日子。日復一日驅使自己與他人,別說別人,連我跟我自己在一起,都覺得壓力其大。「老天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就在我頻臨瘋狂時,老天向我伸出救援之手!

念舊惜情,腳趾開了洞的舊襪子都捨不得丟的我,做了十幾年的工作,再怎麼苦、累,也只會舉棋不定,怎麼也不捨做決定說走就走!沒關係!既然妳想走又無法做決定,那就交給「吸引力法則」來接手吧!我時不時發想的「意念場」,宇宙早就接收到訊息,發動了內部的推力與外部的拉力,一拉一扯之間,自自然然就幫我在最好的時間點,做了最好的安排。

卸下職場的光環,下一頁看張薇薇退休後意外找到另一塊新天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