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靠股票賺百萬!他40歲退休,靠4指標選股大賺20%報酬率- 第2頁

432,191 收藏4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 



我的股市冒險之旅,從早期不知天高地厚、中期載浮載沉,到現在穩健獲利,堪稱是一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歷程。 

見山是山:前公司上市後股價翻漲數倍,發現股票是一種高報酬的投資工具。 

見山不是山:金融海嘯的持股市值腰斬,親身體會系統性風險的巨大衝擊,驚覺股市瞬間多空易位,叫人捉摸不定。 

見山還是山:市場價格終究會反映公司價值,不必在意股市的短期波動,讓一流公司幫自己賺錢,才是投資的本質與正道。 

我的投資操作也漸入佳境,從追求高風險高報酬到低風險高報酬,從頻繁進出到用心於不交易,從大起大落到大賺小賠。近年來更逐漸領悟股神的投資精髓,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如今我將巴菲特的投資標準,精煉成「三好一公道選股術」,並效法巴菲特的投資操作,創立一套健全分析的「一流投資架構」,自利利人。 


投資與人生的道理其實是相通的,而且必須一以貫之。例如巴菲特請比爾.蓋茲吃麥當勞會用折價券,習慣用便宜價買好東西,就連打高爾夫球也不願意跟球友賭一桿進洞,因為勝率太低,不划算。

三好一公道選股不選市,隨時找出好股票



「三好一公道選股術」綜合ROE、淨負債、每股盈餘成長及本益比四個指標,不但兼顧好公司與好價位,而且避免了只看單一指標容易以偏概全的弊病。這四項指標是否有輕重之分?我們可把「ROE」當男主角,負責找出好公司;「本益比」是女主角,避免盲目追高;「EPS年增率」是男配角,伺機乘勝追擊;「淨負債」則是女配角,小心駛得萬年船。 

隨著股市波動與財報公布,符合「三好一公道選股術」的入圍名單可能初一十五不一樣,投資人可秉持選股不選市的精神,隨時都能找到好股票。三好條件的「近四季ROE」「近四季EPS年增率」和「近一季淨負債」會隨著每季季報公布而更新,而一公道條件的「近四季本益比」更會隨著每日股價而變動。例如我在2019年期間,藉由三好一公道嚴選條件找到的潛力股(如表2-7所示),即使經歷2020年第一季股市大跌20%的衝擊,仍可維持正報酬。 


以2020年3月底的台股為例,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之中,符合第一好「近四季ROE與近十年ROE都大於15%」的有140家,符合第二好「近一季淨負債比小於0」的有998家,符合第三好「近四季EPS年增率大於0」的有610家,符合一公道「近四季本益比小於20倍」的有930家,而完全符合「三好一公道」嚴選條件的只有65家。 

大家都說是好股,就該跟進投資嗎?下一頁投資達人用「三好一公道選股」分析中華電給你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